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體制外」救了他

(10-17-2013玲真)
外甥小帆今天第二次來上課。他現在是大四學生,主修大眾傳播。因為想在服完兵役後出國唸書,之前去「地球村」補英文。卻又有點跟不上老師進度,所以求助於我。
其實他要考大學那年我也幫他惡補過。他六年中學,都唸體制外學校(全人中學),校風自由,沒有升學壓力,幾乎沒唸什麼「正書」。高三時的英文程度,跟體制內國一學生差不多!
我還記得,那時為了大學學測,他唸得痛苦萬分、了無自信!
大學他也有驚無險的進入第四年了!
沒有升學壓力了,他唸得很開心!
我從簡單的下手,先幫他建信心。然後一步步增加練習的難度。
第一次上完課,他就很開心!

今天,我多給了一項作業:要他找一首他喜歡的英文歌,我們先學會歌詞,然後再唱。他小時候學過鋼琴、高中時在學校有玩樂團。
跟他說,我有很多英文單字和片語,都是從英文歌中學來的,得來全不費功夫!
結果小帆回到住處沒多久,就上網找了三首歌,放在臉書上跟我討論!
很讚嘆他的認真積極,也很欣慰看到一個從小就被師長看「扁」的孩子,在學習中得到樂趣和自信!
妹妹說過,他國小時在班上都是倒數第一、二名,不但老師放棄他、最後連他自己都對自己失去信心!妹妹和妹夫警覺到事態嚴重,連忙把他轉到全人中學。

他很幸運!如果生在一般家庭,可能就只好唸「放牛班」,接受升學主義的荼毒!他就不會是現在這麼陽光開朗的大男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