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森林的聲音

 (2013-10-17一無
這回台中聖脈舉辦的森林想,前幾次的舉辦經驗累積下來,今天的行程安排堪稱完美。
想到親教師的提醒,為眾生做牛馬。內心就充滿了能量。
一早醒來,下樓準備做香椿餅,帶到山上跟大家分享。
第一天的晚餐,我們準備了肉骨茶麵線,香椿油餅,紫米桂圓稀飯。
看似豐盛的藥石,其實,事前的準備並不費時,但卻能讓大家吃到感動與感恩,這也是經過多次舉辦的經驗,所得到最佳的計劃。
事前的分工,讓我省了不少力氣。但是桂春的主動與負責,更讓我覺得,我也是來參加享受的學員之一。

兩天一夜的森林想,人數限制在16人之內,無論是在車輛與住宿方面,管理與協調的運作,這是最佳參加的人數比例,也是經過計算與過去舉辦的經驗,如果超過計劃的人數,我們希望是老同修的加入,才可以穩住森林想的品質。
台北雪芬上週來台中聖脈上課,主要是為了介紹兩位姐姐來。當她知道我們月中舉辦森林想的活動,立即報名參加。再加上她的先生(張師兄)與大姐(碧月)
本來中午集合用餐時,與雪芬的先生張師兄初次見面,覺得他木訥拘謹些。
但到了晚餐時間,熱騰騰的湯一下咽喉,配上桂春巧手做的紫米桂圓,倏然間,大家都變成熟人,整個房間的溫度,瞬間上升了許多。
雪芬的先生很自然的加入這股氣氛,打破了彼此陌生的隔閡,相處不到五個小時,能有這種熟稔的程度,這就是親教師講的,飲食的功德。以前參加過多次國內外的旅遊團,團員間儘管相處了許多天,對彼此的認識僅僅是知道彼此的名字而已。
我立即想到親教師的話,對大家說:飲食的功德就在於,會刺激我們的交感神經,讓大家都能感受到能量,同時也會刺激我們的副交感神經,讓大家都能感受到放鬆。
張師兄對桂春的紫米粥情有獨鍾,立即拿出筆記,請她透露處方。新學員也問我肉骨茶的秘方。
其實真正好吃的秘方在於,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黃昏前,帶大家走入森林中,體會一下,什麼叫做森林的聲音。選擇離開假日舉辦森林想,也是為了避開人群的干擾。
走完全程後,大家身體都熱了,我們來到一處涼亭靜坐,整座森林只有我們的呼吸聲,這種感覺實在太棒了,我引領著大家,注意力放在耳根,用心的聽,什麼是森林的聲音。從近處聽到遠處,再從遠處聽到天空。什麼是天空的聲音。
忽然之間,我們一行13個人,都進入無聲之流。雖然只有短短幾秒的體驗,我相信已讓大家覺得此行值回票價了。
用完晚藥石後的夜遊,沒想到,又帶給大家一場無預期的驚喜與感動。
夜遊的主角是超可愛的白面鼯鼠,以前最常看到飛鼠棲息或遊走高樹梢,無法讓人近距離一睹丰采,每每感覺到撲朔迷離,想像的空間太大。
於是我們走出園區,摸著漆黑的馬路前進,手電筒幫我們找到了峭壁樹梢的兩隻飛鼠,但是距離仍太遠,仍無法滿足我們這些窺伺狂。當我手電筒轉動方向時,在黑漆的懸崖邊,出現兩個光點,桂春立即大叫:黑熊耶!(後來找原住民確認,說只是保育類的黑鬃山羊)
當山羊消失在樹林後,桂春不知為何,突然走到路邊的擋土牆邊,擋土牆的高度齊腰,她拿起手電筒往下照,就在這一照之下,我們這一趟森林想,完全值回票價了。
用力的忍住驚喜,小聲的揮手叫大家過來,原來有一隻可愛的白面鼯鼠,就趴在她站立位置的下方,距離近到伸手可及。但大家定力可沒有她那麼好,當我們靠近看到一驚喜,就忍不住發出叫聲,實在太可愛了,在我的眼中,除了熊貓,牠就是排名第二的可愛動物了。
這隻年輕的鼯鼠,好像跟我們很熟,完全不受我們叫聲的影響,鼯鼠只是靜靜的趴在擋土牆壁上,讓我們拍照到過足了癮,最後再表演一招壓軸,翻身飛跳。這種面對面眼對眼直覷的感覺,真叫人感動啊! (其實一共有兩隻,一大一小)
驚喜過後,接下來的活動,是請大家回到房間互動聞思,分享法喜。從人際關係的身見,談到身體的身見。

十點半夜遊看星空,就這樣結束了圓滿的一天,雖然感覺身體有點累,卻不見我的幫手桂春的疲憊,照理說,她付出的比我多,承擔的工作量也比我大,但她今天的精神卻比我好很多,這可是我沒見過的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