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跟煙分手40天

(10-18-2013信良)
今天是我跟煙分手的第40天了,抽了快16年的煙,在接觸聖脈後,因為定課、因為學法,讓我找到了戒煙的方法,在這分手屆滿40天的日子,我回憶起跟煙從相識到相知、到現在分離的往事。
第一次學會抽煙是剛升上高中一年級的時候,那時候的我因為偶像情結,電影看太多,以為抽煙很酷、很帥,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學抽了人生的第一根煙,我永遠都記得,當時覺得自己超帥的,好像電影裡的男主角,就這樣一抽抽了16年。16年的光陰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煙就這樣伴隨了我32歲人生的大半時間。

40多天前,一日老師的一句話:如果連煙都戒不掉,就別說你想學法,連不好的東西你都無法丟棄,你如何能學到好的東西呢?因為他的這段話,我下定決心找到戒煙的方法,戒煙的方法我聽過好多種,也試了很多種,但就是意志力不夠堅定,所以都沒成功,最後我決定透過定課去找尋,找尋戒煙的方法。
我決定把自己交出去,完全的相信法,讓法來引導我的心,我在打坐中去尋,尋找過去的自己,靜下心的冥想,去找到當初那個還不會抽煙的自己,發現那時候的自己很快樂,並沒有因為不會抽煙而不開心,反到是回觀後來的自己,學了抽煙反而不快樂又花錢,抽煙不但自己不健康,還會影響其他的人健康,這樣我要如何能夠永遠都要對人好呢?在打坐的過程中我找回以前的自己,就這樣我發現我不再需要煙了,以前的我本來就不會抽煙阿。
一日常說:煙只是個相,你只是以為你自己很需要煙,當你閉上眼睛,手裡沒任何東西,你深深的抽一口大自然的空氣,你會發現這感覺比抽煙還舒服,那何必抽煙呢?以前總是很納悶,現在找到方法了,才懂他所說的話意。
煙癮不只是個念頭,它真的是吸入焦油、一氧化碳與尼古丁,尼古丁經由鼻腔、口腔、氣管與肺腔黏膜吸收,十秒鐘內就會精神振奮,有種神經傳導物質叫多巴胺(dopamine) 的,能幫助細胞傳送脈衝的化學物質,短時間內你會變得比較清醒、平靜、輕鬆,但長時間就變成嚴重依賴,沒有抽煙就會很不清醒、很不平靜、很不輕鬆,長期下來更會耗損人體細胞無數微小的發電站——粒線體。

戒煙不只是戒掉一個念頭,也像是離開一個曾讓我很快樂、很冷靜、很放鬆的妖精情人,後來跟煙在一起,都沒有早期的興奮,只剩黏著與消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