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陋俗:替兒子買媳

(2013-09-17 季菁)
朋友說,她大哥和大嫂才五十幾歲,沒讀什麼書,兒子也不是讀書的料,所以早早從高職畢業就在餐廳工作。爸媽因為看他不怎麼聰明,又長的胖大,怕台灣的女孩自主性抬頭,兒子會吃虧,所以兒子才二十出頭,就為他娶了一位印尼新娘。
他們認為開發中國家的女孩較溫順,會乖乖的在家相夫教子,孝順公婆。結果年紀輕輕的印尼女孩根本還不會照顧自己,生出的小孩先天就有毛病。生為婆婆者疼惜她的長孫,連晚上都還讓孫子跟她睡一起。

她怕印尼新娘會被帶壞,不准她出外工作,連去學注音符號都要她兒子跟去看著,不准她和其他外籍新娘接觸。這就是華人的婆婆,用我是媽媽、我是婆婆為藉口,一切都要聽我主張,一切都要任我發落。台灣女孩不那麼順從了,就要把對象轉向還懵懂無知的東南亞女孩,希望她們能傳宗接代就好。

我和朋友說,當這些東南亞女孩接觸多了,變聰明了,婆婆管的愈多,她們就愈想逃開。若是和先生沒有感情基礎,一張機票,她們可以逃的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