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有賈伯斯的身影

主管會議時,總經理要我向同事分享這次生病的感想,跟大家說這次的生病過程,讓我學到要謙虛面對身體,不要用自己的習慣認知對待身體。面對同事說話儘量做到由衷,感覺這樣子會更省力。
開完主管會議,總經理說他下午六點要找行銷人員談照明新産品,我是照明專案的負責人,因為我身體還在恢復中,要我自己衡量身體的狀況看是否參加。感覺有受到尊重,就說我會斟酌自己身體的狀況,看是否參加。

今天的身心夠放鬆,中午接連開了三小時的會之後,坐在辦公桌前把週報整理出來。感覺精神很好,在六點前,喝了一小罐雞精和一包蘇打餅,打了底感覺更不會餓了。因為等外出拜訪客戶的同仁,會議到七點才開始。總經理先問大家說是否叫便當來吃,我說好,其他三人都說不用。有一個說他在減重,一個說他不餓,另一位說他習慣回家吃。只剩下我們兩位,總經理就沒表示了。
會議開始,照明行銷工程師先報告上週去中國拜訪客戶的收穫。總經理和他兩人是主角,他們這次拜訪了五個主要大客戶,其中有兩家是策略合作對象,很認真地聆聽他們如數家珍,聽,由衷地聽,放鬆全身去聽,融入他們之間的感覺,有一種身在其中的樂,好像也跟他們一起和客戶在討論、在分享。
我們公司的照明相關産品在市場上目前是一枝獨秀,因為這是新開發的技術,競爭者都還跟在後面。感覺總經理面對新産品研發的精神,有蘋果電腦賈伯斯的影子。我們的一系列産品,從四年前因緣際會開始投入研發,一直沒有停頓過。模仿者和競爭者一直出現,我們的産品初期也不夠成熟,但是我們沒有放棄,面對客戶的抱怨和市場的需要,一直精益求精,一代又一代地修鍊,終於讓我們的産品脫胎換骨,比所有競爭者都突出。雖然如此,他還是不以此為滿足,還是親自拜訪市場上主要客戶,不斷地思考創新,不斷地尋求更好的設計,以滿足未來市場和顧客的需求。
看到這樣的專注,這樣的認真,不禁生起一種欣賞讚嘆的心。
沉浸在這樣的認真之中,內心是很放鬆,很喜樂的。

也因為這樣的喜樂,即使廢寢忘食,身心能量一樣飽滿,一點都不覺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