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今天我是小孩子

(08-15-2013 一無)
今早起床靜坐,腦袋還在運動,因為,今天的一日禪,對象很特別,這讓我的腦袋,已經轉了好久好久喔!
林老師與文吟夫妻,請我們幫忙,為孩子們舉辦一場禪修活動。林老師很感慨的說,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但是他們都靜不下來,注意力無法集中,請一無老師幫忙,為他們孩子舉辦一次禪修活動,訓練孩子的注意力。
當初聽到林老師的請求,我竟然毫不思索的答應下來。
等到回家編排禪修作息表,才發現自己已踏入一條從未走過的陌生路。
後悔嗎?

嗯!依我不怕死的個性來說,面對問題,永遠是抱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衝勁。
想了好幾天的事,今天終於要上場作戰了。
至於複雜的午藥石料理,就交給我們的大寮長去張羅了。(台中聖脈的活動,盡量不外食,自己煮藥石,為的是容易跟學員打成一片,也容易讓學員生起感恩的心,尤其今天新聞播報,紙用便當盒竟然用甲苯清潔耶)
一早到中心,文吟師姐已在門口迎接我,七個小朋友都到了,一一的點名記名字,年齡層從國中到幼稚園,天啊!還有幼稚園大班的小女孩耶!(許舒喻)
文吟看到我的神情,立即解釋說道:本來只有她姐姐參加,但今早,孩子的媽媽卻將她們兩個都送來,她們的媽媽說,小女兒穩定性很高,如果她真的不行了,中午就送她回家 (但事實證明,這個小小朋友,卻是今天表現最好的一個耶
她靜坐專心的神情,我只恨自己手邊沒有照相機)
今天我是小孩子,我才有可能活著辦完今天的課程。
若非如此作意,我就無法入孩子的心,今天的課程就會死氣沉沉(也就是我死了)
所以一開始介紹課程,我就蹲在座墊上跟小朋友聊天,問小朋友會不會盤腿。雲均師姐的女兒竟然可以雙盤耶!
趕快讚美她。
可愛的舒喻正轉頭望著雙盤的大姐姐,我也問舒喻:妳可以做到那樣嗎?
舒喻靦腆的笑著搖頭,好可愛的小菩薩喔!
桂春開始教大家禮佛前,先請大家互相走動合十問候,一聲聲的NAMASDE,展開了今天的課程。
桂春剛開始的引領詞,我聽不太懂(因為我是小孩子)。但我相信同修認真的心,相信同修的靈活度,也相信同修會發現彼此的需要。
果真,到了下午的經行,桂春的能量就開始發功了。什麼金雞獨立,燕子操水,大鵬展翅,快慢經行,逗的大家走的很開心。
靜坐的引領絕對是最頭痛的一刻,這些像猴子一般的學員,根本無法用常理來帶動,尤其是面對茗為這位國小男孩(過動),只要能讓他坐在座墊上,我就算成功了。
從數呼吸開始(三分鐘),然後問大家,覺得過了幾分鐘呢?
七位小朋友有七個答案,真好笑。於是請大學員回答這個問題。看看大人對時間的概念。(大人比小孩好多了)
接下來的呼吸體驗,從左右鼻孔的呼吸感覺,換到肚子呼吸的感覺,但這樣還不足以讓小朋友安靜下來,沒關係,坐著不行,我們來換姿勢,大家躺著呼吸,手按著肚子,感覺肚子的呼吸。
看到小朋友快要睡著了,趕快叫醒他們,回到坐姿,去感覺手指尖的呼吸,過了三分鐘,問大家,指尖有呼吸跳動的感覺嗎?
大部份的小朋友都能感覺的到,但我們那位小小朋友(舒喻),卻失望的搖頭望著我,表情超卡娃乙!
一無:沒關係,感覺不到自己的,我們去感覺別人的指頭,請伸出你的手指,去接觸旁邊朋友的手指。
三位小女人舉手了:我們三個想要一起做。
一無:哇!妳們的感情那麼好,好吧!妳們三個圍一圈吧! (看到現場不論大小,都很認真的,專注的去感覺對方手指尖的跳動,覺得自己又成功的度過了一場試煉)
午藥石是大小朋友都喜歡的課程,桂春建議我:要不要帶一些體驗活動。
我看到大家開心用餐的滿足表情,我覺得這樣就夠了。所以沒有回應桂春的建議。當桂春再一次的提醒我,是否要帶飲食作意,我轉頭告訴小朋友,全球有三分之二的小孩,一天只能吃一到兩餐,因為他們太窮了。我們生長在臺灣,一天都可以吃三餐耶!
桂春主動站出來,利用短短的幾分鐘,帶領飲食作意,她真是個好幫手,為我節省了好多力氣喔。
用完餐就要上樓午休了,小朋友們說:我還不想睡耶。(小鬼頭又在出題考我們了)
桂春說:好!我們去樓上走路,然後再睡覺。(今天禪修的作息表只是參考用的)
帶這群小猴子,就要讓自己也變成像猴子一般的靈活,才能讓猴群安靜下來。
快步經行後,大家滿足的躺下來午休,我在一旁靜坐,守護著這一群猴子。
好動的茗為卻無法入睡,但是他也沒干擾到別人的休息,真是阿彌陀佛。
午休結束後,接下來的課程是經行,但是長頭髮的三位小朋友在入睡前,都解開了辮子,現在需要重新綁髮,在場的淑惠師姐,立即幫忙著手整理,我在一旁觀賞,看到認真的淑惠師姐的一雙巧手,飛快的在長髮中穿梭編織,一條條的麻花辮就成型了,我幾乎已忘了大家都在等待經行,我已入流亡所了,感覺此刻當下的情境好美好美,時間最好就此停止吧!讓我就停在當下這一刻,這一刻的永恆之流中。
最後一隻香是靜坐,特地的拉長一點點的靜坐時間,直到小朋友開始變成毛毛虫,此時喊聲下課囉!是他們最高興的時候。
會後問大家:今天開不開心。
小朋友齊聲說:開心。
一無:下次還要不要來。
小朋友:要來。(我心中在喊,請不要再來了)
一無:為什麼還要來。
小朋友噤聲了。
一無:今天的飯好不好吃。
小朋友:好吃。
一無:下次還要不要來吃飯。
小朋友:要。
唉!這群猴子真難搞,明明上課難專心,靜坐更是難不動,讓他們呆在屋內半天,也真是難為了他們。明明是難過,他們卻說還要再來,真是讓我摸不清他們的心。
尤其下樓即將離去時,許芮嘉姐妹,竟然問桂春,我們下周二還可以來嗎?雲均師姐的女兒說,下周可以跟媽媽一起來上課嗎?
天啊!我真的被她們打敗了。
跟小朋友渡過一天,好像自己也變年輕了,看到自己也有應變孩子的能力,可見得童年的歲月光陰,還在我的記憶中,沒有抹滅消失呢?

這次破天荒的禪修活動,很可惜的是,缺少靖絨的加入(週二要上班),她是我們台中唯一會帶小孩的同修,如果下次還要辦這種小小生活禪,一定要請靖絨請假參與,我們這些老人,就在一旁跑龍套,相信這才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