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老人癡呆的意思是…

(06-14-2013一無)
琬瑜抱怨說 : 隔壁的盧媽媽還在倒垃圾,倒在隔壁的果園內,有一天晚上,我還看到她將尿桶倒在隔壁呢?前幾天,我家門口還出現一包垃圾,不知哪兒來的。
後來,我正好在後面,看到一包垃圾從隔壁果園飛到我家車庫後面,我下去察看,才知道,隔壁的果農,將果園內的垃圾,收集成一包,都還給我們社區。後來我去找社區主委,請主委去跟隔壁的果農溝通,也請主委去跟盧媽媽講,請盧媽媽不要再丟垃圾到人家的果園中。
我說人老了,就會跟著自己的習性走,我已經跟盧媽媽講過兩三次了。
一流接著說:盧媽媽已經得了老人癡呆了。

婉瑜立即反駁 : 她是不可能的,因為她倒垃圾,倒尿液,都會趁著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拿出來倒。
我隨口補白說:一流講老人癡呆的意思是,她只會聽她自己內心的聲音,所以,不管我們講多少次,她都不會改。面對這種老人,我們只能見一次講一次。還有妳說的,隔壁果農將垃圾丟還給我們社區。
婉瑜生氣的說:對啊!這太離譜了,果園的垃圾,有一大部份都是人家經過後面,隨手丟棄的便當盒、飲料罐,園主也將這些丟給我們。
我說難怪那天,我看到妳們家門口一包垃圾,我就收到垃圾袋中。不過,人家隔壁果農真的還不錯呢,她會將垃圾收成一包,再丟還給我們,人家不是一件一件的零售,丟還給我們啊!
一流說:人家一無講的就是看有不看無啊!我們看事情就要學習這樣,才不會氣死自己。
聽到一流這樣講,我對自己的說法,也感到震驚。因為以前的我,是不會這樣想的,也不會這樣看的,也不知從哪時開始,我取角的鏡頭,可以很自然的就變成這樣。

聞思可以見法,從這個小小的觸境中就可得見,聞思真的可以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