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了解別人的需求

(08-04-2012 一心)

昨天去家樂福,一進去,就看到一位穿著賣場制服的中年阿姨,很熱心地在為大家介紹Brita的濾水器,正好就是我在找的東西,於是上前跟她請問商品資訊,她不但馬上講解這款濾水器的好處,還很仔細地教我安裝方法,彷彿已經替我想到可能遇到的困難,然後,一一說明解決方案。親切又輕鬆的態度,也讓自己覺得很放心。
逛著逛著,耳邊傳來「清洗紗窗不用拆喔!」這句話,正中我的下懷!
夏禪回來後,本來就打算把紗窗拆下來洗的,但因為工程浩大,一直還未動手。這位業務員大概也很有經驗,已經知道我心裡可能有的疑問,包括使用方法、耗材壽命、如何保養,還說:「如果紗窗真的很高,可以買長的把柄,但是,短把柄比較好施力。」當我把包裝盒拿起來端詳時,她馬上說:「我們是台灣品牌,是台灣製的。」真的很會察言觀色。

體會到,自己要跟這兩位業務員好好學習,多多去觀察、了解別人的需求,才能入眾生心行。推廣法音,就像是琳瑯滿目的商品,如果沒有業務員在那邊喊著「清洗紗窗不用拆喔!」,或是那位阿姨把安裝步驟都說明得清清楚楚,給我信心上路,那麼,我可能在逛了一圈人生的大賣場以後,該買的沒買,不該買的卻買了一大堆回家、白白佔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