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天地印合才有人

(01-24-2013 宥娟)

打開生命這一份大禮,該用什麼樣的態度,才能真實領受?我想了想,似乎除了虔敬,沒有哪一個角度更能貼近、受用生命吧!
今天的疼痛聚集在喉嚨到膻中之間,這讓呼吸變得有一點困難,變得一不留神就停止了呼吸,甚至每一次都呼吸都必須用一些力氣,去和胸口的僵硬凝結以及肩膀上緊繃的重力抗衡,才能完整一個呼吸。去除了過去會升起的無力感之後,今天因為這樣的困難,讓我感覺到每一次的呼吸都彌足珍貴。呼吸不是理所當然,生命更不是理所當然。

晚上禮佛時,這樣的疼痛和壓力到了頂點,但是很奇妙的,在禮佛中感覺,因為全然的虔誠,身體在注意力全然向內流動的動作中,發生了奇妙的軟化,最特別的觸點,是在某一次的俯趴當中,胸口緊貼著大地時,突然深深地感覺到心臟被大地按摩而升起了熱流和軟化,然後從心臟開始緩解了整個胸部到喉嚨一整日的擠壓收縮。
愛,是滿滿的由衷和虔誠,我的身體是大地,我的心是天空,彷彿對準師隨念,師說:「天地印合才有人。」深深感動著,彷彿直覷師的法身。
想起了週二時孔萍說到,她每一次感覺靜坐很有體驗時,都是一上座就作意用真情真愛上座,一上座原本要爆發的火山就銷熔成潺潺水泉,所有細細瑣瑣的僵硬稜角都成了涓涓淙淙,淅淅瀝瀝得聽得見
愛是世上最奇妙的動力,打從心肝底「真情真愛」的由衷,彷彿加快加深了念力,更彷彿加速了身體的感覺,讓覺知更敏銳,所以可以感受到細緻,又因為感受到細緻,而讓細緻更發揮了穿透和療癒的力量,身體跟著變得更細緻,而震盪而共鳴而流動,而柔軟而舒適。感受「真情真愛」的無比殊勝。
在隨後的靜坐裡更深沉地感覺到身心的明亮和清朗。從師隨念尋伺一心的功德,身體發生轉負為正的力量,發現到在師隨念一心尋伺的過程中,很容易感受到對生命的謙卑和虔誠,而每一次當我發自內心地交出去,就能感受到轉化境界的奇妙。疼痛和壓力從過去的負擔和不得不接受的苦,開始變成了滋養!無比感恩感動地發現到,沒有一件疼痛不能變成愛的禮物,因為發現到,每一次的疼痛,都無比真實地在教我實踐愛的方法,都在體會愛可以到達的深度和廣度。
古印度《奧義書》說到「我們由愛而生,愛支持我們,我們也重返愛。」與六年前寫過的一首詩,也有了連結,願生命都能在愛裡合一。
在寂靜中
萃取情感的濃度
時光的滴答聲
穿越生命的脊椎
玫瑰從根部綻放
一株顫慄的春天

在生命受傷的時候
我看見彼此靜靜的陪伴
在沉靜中
修復一瓣一瓣地開放
輕輕,讓我們牽好愛的手
悄悄,越過這湍急的溪流
我們就能在彼此的眼中
看見彩虹的模樣

樹很有感覺
所以風來的時候
它就唱歌,它就跳舞
花很有感覺
所以陽光來的時候
它就畫畫,它就敞開
我們很有感覺
所以你來的時候
我們就相愛了——200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