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一起走過那段孤單的童年

(05-22 -2013一寂)

志工媽媽成長班上課,我直接切入主題,「孩子的最需要?」
「信心」,這是大家的共識。
「如何幫助孩子建立信心?」
媽媽們開始七嘴八舌分享教養經驗,我再追問一句,「覺得自己很有信心的媽媽請舉手。」
沒人舉手,大家笑成一團,虹朱說得好,「自己都沒有信心,怎麼可能幫孩子建立信心?」

「我們都知道信心很重要,但是,從小到大,家長不講,學校不教,都在比成績、比分數、比成就...,在這樣的情狀下,我們永遠都是站在比人差的那一邊,很難建立信心的。大家沒有信心,或是不知道什麼是信心,也是很自然的。」
經過這樣解釋,彷彿呼喚出大家共同的成長經驗與記憶,媽媽們釋懷了,鬆了一口氣。
接下來,我試著用案例來談,「孩子挫折時,你會跟她說什麼?」
「我會跟她說,下次再努力一點,你會做得更好。」華人恨鐵不成鋼,喜歡把子女當鐵來煉鋼,很相信越挫越勇?不相信壓力越大越做不到?
我再把觸境拉回到現場,問媽媽們,「如果是你挫折時,你會想聽到那句話?那句話會讓你的心整個安定下來,我們現在就來實地感覺一下。」
媽媽們開始互相安慰起來了。
他們每丟出一句話,我都請他們感覺一下,「你的心安定了嗎?」
媽媽們手摸著心臟的部位,感覺著,不是很確定。
最後,我分享一句話,「媽媽相信你,你已經盡力了,你真的很努力了。」
我的話剛講完,虹朱馬上見證,「對!就是這句話,真的會不一樣」,她開始分享當女兒考壞時,她的這句話,讓女兒情緒起死回生,整個人都活起來了。
「挫折時,最明顯的感覺,就是你的身心不穩,你的心很不踏實,起伏不定,這個時候,最容易出現負面的情緒,這種負面的情緒會讓人否定自己,甚至完全看不到自己的優點。不要小看剛才的那句話,那句話可以幫助在挫折中的人回神,心安定下來,重新看到自己曾經努力過的痕跡。」
什麼是信心?什麼是有信心的感覺?
任何觸境來臨時,你的心都很定,很飽滿、不動搖。
媽媽們有過做完定課後身心飽滿的經驗,我再加以案例體驗,比較容易理解有信心的覺受。
平時,又如何幫助孩子建立信心?
「欣賞!」這個答案不用我說,是媽媽們已經有的共識,只是,媽媽們怎麼欣賞孩子?
「當她幫我做家事的時候」,「孩子跟我撒嬌,講學校的事情」,「體貼」....
現在的媽媽真的越來越能尊重孩子(至少是眼前的這幾位),他們的願望也很單純,只是希望能夠跟孩子溫暖的交心交流。
「其實,這些動作都只有講一個字,你知道嗎?」
這個問題問得有點沒頭沒腦的,媽媽們愣了一下。
「愛」,我輕輕的說,卻是看到他們眼睛亮了起來,「為什麼這個動作,讓我們的心很靠近?因為我感受到你的愛啊!」
此刻,青鳳提出她的困擾,「女兒自從上高中後,我都不太管她,她要去那裡,我都不過問,她卻覺得媽媽不關心她,因為我的態度差很多(從國中到高中),她不能適應,一直說我不關心她。」
「你就跟她說『媽媽是相信你,不是不關心你』。」
「相信」兩個字,又讓媽媽們眼前一亮。
我再補上一段話「不要小看相信這兩個字,它會讓你女兒越來越有信心;一個被信賴的人,她會越來越有能量,越來越陽光,你不用擔心她的。」
今天的定課練習,在靜坐前,我先請媽媽們雙手相握,感覺掌心的溫熱,再唸誦以下的引領詞:
「在成長的過程,我的父母、我的師長,不一定有機會能夠幫我建立信心,常常我獨自摸索、孤孤單單的長大,這一切都過去了,現在是一個新的開始。」
「我就是我自己的母親,我就是我自己的孩子,我相握交疊的雙手,是母親的手握著孩子的手。」
然後,從頭部開始、頸部、肩膀、胸部、腰部、腹部、背部、臀部、大腿、小腿、全身,一一用吸氣感覺,用呼氣按摩。
「我用母親的心撫慰我的身體;吸氣,跟身體深深的道歉,為過去的疏忽道歉,呼氣,跟身體誠懇的說,愛你、深深的愛你...。」
「我就是愛的化身,用我心中最溫暖的愛,祝福我的摯愛祝福我的朋友、祝福有緣的陌生人...。」
說著說著,彷彿我跟媽媽們一起走過那段陰暗孤單的童年,一起在當下重生,又一起成為自己的母親,撫慰著心中的過去。
時間差不多了,媽媽們繼續沈醉在呼吸裡,捨不得睜開眼睛。
然後,睜眼的第一句話,「好舒服喔!」,媽媽們的眼眶紅了、溼了。
我摸著心臟,跟他們說,「這就是愛!」
就在當下,我們都感受到內心一股深深的愛,對自己對世間,洋溢全身,很難用文字敘述完整,卻又是真實存在。
就在當下,我體驗到代禱的感覺--帶出愛心、帶出信心,我與眾生,性命相連,密不可分。
這次上課,感覺自己在尋伺上有進步一些些,比較能夠入心,討論也較為飽滿有深度,下週是最後一次上課,如何跟媽媽們談普世價值、公民意識與公共議題,是我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