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獨斷的善惡觀

(05-22-2013 宥娟)

看到了維基百科歷史修正主義裡的這一段關於孔丘的文字,似乎讓我更確認了孔丘對於中華文化的「貢獻」。
以前,一直以為孔子的學說只是被扭曲和濫用,但看到春秋時期,儒家的創始人孔丘就主張要「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為長者隱,為尊者隱,為聖人隱」,公開主張說假話,篡改歷史。孔丘以此為標準,刪改《春秋》等書,將不符合自己觀點的史實刪去。

此後歷朝歷代,政府不斷干預史書的編撰。唐朝以後更是要求只能官方修史,私修國史被定為大罪,要殺頭。按照中國慣例,後朝為前朝修史,就要把前朝的史料燒掉,出現「史書出,史料亡」的怪現象。這一段話,不禁感到驚悚,「隱惡揚善」的觀念,其實竟然害苦了人類數千年!
能不能面對自己?面對歷史?如果不能面對,就無法接納,在不能接納的同時,就必然是抗拒,不是嗎?深深感覺無論是個人、家庭、族群乃至國家,只要還在「不知以為知地隱惡揚善」,就免不了獨斷獨行只認自己的是非之心、不承認他人的是非之心,不尊重在先,就決計無法提升人類性靈之中真正最寶貴的純真的本質
就如師的開示「只有最真,才能最美」,當我不能接納自己的時候,我只會掉入沮喪沉淪的深淵,而真正的自信,來自於我相信無論每個人的外在是什麼,每個人內心裡永遠嚮往最真最善最美,每個人內心永遠追尋至純至性,看到了每個人這一份嚮往,我才能打直脊椎,生命不再佝僂。
在無數失敗、挫折、沮喪悲傷和痛苦中,漸漸開始懂得了真正的自然一定是要先接受彼此最真的面向,即令有一方醜陋不堪,都看到她的缺乏能力和缺乏能量,才能如師所說:像個慈母一般輕輕地牽引她回到至純至性。
從自己生命成長的脈絡裡,看到我被尊重和不被尊重時的轉變看,看到我被接納和不被接納時的溶解,是絕然不同的,突然深深感受到師對於華人文化的洞察剖析,是來自於對人類史深深的愛與痛!
啟蒙時代,德意志哲學家康德以「敢於求知」的啟蒙精神來闡述人類的理性擔當。他認為啟蒙運動是人類的最終解放時代,將人類意識從不成熟的無知和錯誤狀態中解放。啟蒙,是打開心眼看見我身處境遇的事實,是藉由求取真知來免除無知和愚痴所製造的痛苦
社會正義一定是植基於自由平等和尊重,因為只有在完全的自由意志之中,才能有真正公平正義的契約。師以睿智犀利之眼,為我們打開中國千年文化毒害之渾蒙,先要認清事實,才能尋找優勢,優勢是台灣人其實比任何華人區域和國度,都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自由靈魂,因為有鄭南榕、黃信介等無數民主鬥士為我們鋪橋造路,更有師充滿浪漫無比認真的智慧!真的感覺法是世上最好,真的相信小可以改變大,並且憧憬以小而無內大而無外的收縮膨脹,我們才不會看不起自己的小,直心行去,浪漫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