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因為了解,所以沒有恐懼

(2013-05-25 靜芳)
不是大就可怕,真正的可怕是因為我們不了解而產生恐懼。
今天乾爹家的狗……阿大要去洗澡、脫毛,天氣真的是太熱了,每到這個時候,我們就會把牠都送去脫光光,以往都是在阿大熟悉的動物醫院洗澡脫毛的,但是這個動物醫院的醫生常把狗狗說得全身都是痛、都是問題,所以這次我們就把阿大送到家附近新開的動物美容院,我家的貓都是在這裡洗的。
之前美容院的老闆娘就有看過阿大,對牠很有興趣,一直說牠好可愛。前天預約要洗澡時,對方先問,會不會咬人,我說:不會,牠只會噢噢叫。告訴對方阿大的罩門就在牠的腳,因為小時候的傷,讓牠很保護牠的腳,不愛讓人碰。

下午我們接狗狗的時候,老闆娘很開心說:牠很給我面子ㄝ,真的是只會噢噢叫,還有真的是不讓人動腳,所以我就用騙的,一下一下摸,還是有洗到,真的是外表會騙人,牠很乖啦。
很多是真的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很多的時候,我們會被外在所欺騙,對方大,我們就害怕,沒有這回事,都是因為我們不了解,才會恐懼,只要真的認識了,就沒什麼可怕了。
學習義饒益就是讓我們認識很多以前的不認識,看到世界的真相和方向。以前台灣的政府都會嚇人民,中國很大,所以我們很怕,怕對方不給我們市場做生意、怕對方攻擊我們,因為他們很大;我們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被嚇,因為台灣很小,人家大。但是台灣的小,是因為台灣的人民不大。一個真正「大」的國家,是人民最大,自由人權最大,這樣子才是真正的大國。
就像阿大一樣,真的很大一隻,可卻是一隻臭卒仔,在路上為了保護自己會先叫起來放,打架也沒有技巧,唯一的方法就是用體重來壓制對方,就像美容院的老闆娘說的:不會咬人,可是都用蠻力。
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面對政府恐嚇,看到了就像阿大一樣,沒方法了,只有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嚇人,而台灣人民真的是被嚇大,在沒有世界觀、公民意識的社會下,台灣人就一直接受這樣的恐嚇,讓心一直存在著恐懼。

真的認識了解了,就不那麼可怕了,就像現在面對很多的公部門,我都不覺得在面對「官」,而是在面對「公僕」,因為了解,所以沒有恐懼,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角色、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是:尊重對方是我的義務,受人尊重是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