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我到底要學什麼?

無垢舞蹈劇場---──《觀》
(05-25-2013宥娟)

整理、歸納或萃取。 

今天下午觀賞了無垢劇團赴俄前的公演《觀》,然後參加了行腳團的聚餐,今天有兩位夥伴在「地下思想室」作分享,算來,是充實、帶點疲倦的一天,不是那麼想要記錄太複雜細膩的心得,早上的定課前後,感覺到一種停滯。

(我問了我自己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到底要學什麼?)

沒有動力的凝滯其實是一種苦,突然發現,沒有足以激盪起身心覺受的虔誠,其實也是一種苦,想想自己充滿愛的時後,想想充滿愛的佛菩薩,那是什麼樣的狀態?又是如何產生?似乎感覺漸漸理解什麼叫做「無有愛」。

愛與被愛,以及無有愛

突然發現,所有生命存在淋漓盡致的狀態,都來自於主動地活出深刻湧動的主體性。

想起了起床時第一幕映入神智的,是昨日《觀》劇裡白色臉孔的河神~寂靜的、虔誠的、純淨的、莊嚴肅穆的定格。一切終將歸於平靜是一件美好的事。儘管婆娑如此撼動天地鬼神。


心與境的泯合突然讓我察覺心外無境。開始漸漸體會到師給我的功課。

如何認真的無所求地交出去?我只是愛?突然發現,無相才能發生真愛!真愛是無所求無對象,無依也無懼!

但我想,時間軸之上,我還有很大的空位需要去填補。而光是這個察覺,以及這個察覺將會激發起的意願和動力,就值得鼓舞,甚至是驕傲的吧?!

突然想起了2年前的一篇手稿「印象很深刻的一個成交經驗,是拜訪一位在衛生所遇到的媽媽,孩子有肌肉張力不足的疾病,所以媽媽很費心,當我介紹書當中,看到那發展遲緩的孩子,拍打著無力的手為自己一個小小的成功而鼓掌,內心好震撼!我告訴媽媽我的觀察:「這孩子懂得自我鼓勵,將來就不會因為自己的不足而在遭遇挫折時一蹶不振!」告訴了媽媽一些建立孩子信心的觀念和方法之後,媽媽讓我的感動感動了,當天成交了十二萬的業績。這樣的因緣很奇特,讓我體會到某種鼓舞人心的力量,現在我懂了!那應該就是師所說的入眾生心行。宥娟看見了媽媽和孩子的苦,但當時因為懂得看見孩子的有,幫助他們發覺了來自自己力量的方法,所以媽媽願意給我她對我的信任。」

生命真的很苦,需要很多信心,而有時,健康的人反而容易受傷,就像有一本書的書名「乖孩子的傷,最重!」今日,在師對華人文化的剖析之後,感覺更突顯與強烈了!我們的孩子們啊!最重要卻最脆弱的一群

在回顧日記裡,突然也看見了自己的身影,其實是美麗的,只要有足夠的,對自己的信任和信心,就有對應的,對世間的愛……

情感很深,表達很淺,只有袪除一切表相,才能碰觸靈魂,魯米宇宙的靈魂的靈魂是愛。」只有愛,才有靈魂,才能與靈魂連結、合一。


 "Only the soul knows whatlove is. "
“When you do things from your soul, you feel a river moving in you, a joy.”
― Ru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