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沒有靈魂和信仰的家庭聚會

(05-12-2013 一湛)

媽媽輪住我家,所以今年母親節,大家都到家裡過節,每個人帶兩道菜減輕很多負擔,先生也很認真的煮了三道菜,看到他想對人好的心,深深的感恩,我則是需要忙進忙出張羅一切。
以前會想一些點子,增加相聚的意義和情誼,後來聽到一些相反的意見就讓我意興闌珊,發現改變真的不容易,大家還是習慣吃東西,講一些笑話,順便問問某人為什麼還不結婚(把不尊重當關心了),非常固定的模式,家庭聚會為什麼是這樣?有多少人是真的滿意?(看到自己的被動,而這樣的被動讓我受苦)

人跟人為什麼要聚在一起,我們什麼時候開始不太說真心話?不說內心深處真實的聲音?台灣人的噤聲看來是影響深遠,不太敢說真心話,只好說一些五四三,代代相傳,已經深入影響每個家庭的互動,尤其政治藍綠被操控以後,大家似乎很有默契的選擇某些話題不去碰觸。
我們依舊是很不會溝通,也很不敢溝通的民族,明明想聚在一起,卻不知道該如何尊重和表達,相信很多家庭都還卡在這裡,這還是一片未經開發的處女地
如果不是為了分享喜樂、榮耀彼此,為了增加彼此的信心和溫柔,為了成全彼此的精進,為了彼此的生命更發光發熱,人為什麼要相聚在一起?
忙了一天,送走大家以後,我發願一定要改變這樣的習性,不管有誰不太適應,都需要往前推動,因為改變本來就是有識之士要當火車頭,主動帶路才有活著的感覺,被動消極的接受一些約定俗成的慣例,會讓人有很大的失落和不滿足。
從家庭聚會的缺乏內涵,看得到我們整個文化沒有靈魂和信仰,除了吃,我們不知道要如何連結,我們只停留在生存和生活的層面,無法進階到生命的層次,明明該是家庭文化傳承的最好場域,我們卻坐視讓它一次又一次流失,我們真的不知道要傳達什麼。
我的生命要放在靈性的提昇與連結,幫助每個人感受到靈魂和信仰,就從每一個聚會、每一個對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