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老狗的12年

(05-15-2013一無)

五點多就醒過來,老狗好幾天也沒吵我起床了,看牠沉睡的樣子,就看到了無常。想到…………牠已陪伴我們12年了,牠的時間也快到了。雖然內心有不捨,有些悲傷,但只要回想到牠快樂的一生,這個收縮的苦,就化為清風小雨,完全的內斂成一種生命的力量。面對老狗的一生,我真的做到師說的,了無遺憾。
以前,鄰居飼養狗,因不瞭解動物的習性,常常使用暴力對待不聽話的狗,一隻活潑快樂的狗,慢慢就變成一隻不自然的動物。鄰居的狗,只要看到主人,或聽到主人的喝斥與叫喚,立即低頭夾尾,讓我看了好不心痛啊!
但是,一般人就是這樣在飼養動物的,完全不尊重動物的習性與自主性。因為你是我養的,你要聽我的。還有很多人,如果自己飼養的狗,對其他的陌生人搖尾巴,主人就會不高興,這些奇怪的個性,就叫身見啊。華人文化之不利解脫,由此可見一斑。
後來,鄰居的狗只活了七八歲就往生了,鄰居卻很傷心與後悔。我對鄰居的傷心與後悔的解讀是,曾對眾生不好,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