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感受到靈魂的重量

(05-15-2013 宥娟)

時常,會讓自己回顧一下走過的路,生命因為記錄,讓成長的軌跡顯得具體可尋,想起曾寫過的一首祈禱文,當時的插圖,就是這張圖片。

我們總以為看到的就是已知
而奧祕卻總是隱藏在看不到的地方
夏至的日出啊~
冬至的落日啊~
你所訴說的宇宙之語啊~
能否帶給我希望的方位?

蒼穹下
我如此單薄又如此渺小
我伸展著身體
試圖體驗我自己的宇宙之語

~我的春之聲啊!
你可是躲藏在我的心底?
我心底那酸甜苦辣扭攪的疼痛悸動裡?

~夏日的潮來潮去啊!
淚水汗水夾雜的可是更新?
更新我陳腐的老舊斑駁的思想?

~我的白髮,我的指甲
我零落的晦澀的秋語
請告訴我如何修剪我的無意義的陋習?

~眠與退,無語的沉默
孤獨寂寞與凋零滯塞的悲傷之冬
可是讓我體驗回歸黑暗之母的沉潛?

我的已知如此有限
我的未知如此迷惑

我來自何方?
因何帶著如此躁動的焰火?
不斷不斷地燒灼著我的生命?
我像個在燒杯中翻滾的水分子
在焰火上跳躍的星火塵灰

我又要歸向何方?
為何那微光總是撲朔在迷霧中
蠱惑著或是指引著我?
如此暗淡又如此鮮明
閃爍著青熒的招喚

是與非,對與錯
前塵今朝與明日
我已知又未知
如此渾沌
在每一次的日出時挑戰著我
又在每一次的日落時考驗著我

啊~
我如此單薄又如此渺小
我伸展著身體
試圖體驗我自己的宇宙之語
夏至的日出啊~
冬至的落日啊~
你所訴說的宇宙之語啊~
能否帶給我希望的方位?

朝陽下,夕照裡...
我感覺自己站在巨石圈中
祈一絲絲宇宙的智慧
求一絲絲宇宙的奧秘
我自己的奧秘...
並且發現自己的淺薄與無知...
並且發現自己的淺薄與無知... 2005.11.27<祗問>

猶記,突然有一天,我感受到了靈魂的重量。
但靈魂究竟是什麼?
學法後的今天,深深感恩師對歷史脈絡清明睿智的剖析,我突然感覺,自由是靈魂的本質,今生所有的淬煉,都是為了要體驗還原,回到那樣最最自然的,原初的狀態。但生命與靈魂,卻會因為經驗過一切生命中遭遇的拘束、綑綁,以及美好與苦難,讓淬煉後的靈魂,雕琢地更精緻、更美,更有生命涵養的厚度。深深感恩生命中一切際遇的奇異恩典。 
慢慢走,靈魂才跟得上。
靜坐的時候,突然經驗到一種轉變,以前止息時會悸動的口腔舌尖,今天突然在一個止息時漸漸散開,突然發現,原來過去的悸動是一股集中凝結的能量,今天,這一股能量化掉了,成了更細緻的顆粒擴散進入身體週遍,變成一小場一小場的旋風,在接近皮膚的周圍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