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定課後的清明

(04-03-2013一心)

睡前,關上燈,在床上打坐。一開始,駭人的影像一幕幕襲了過來,曾經聽過怪力亂神的傳聞,此時開始冒泡,看到了,就笑一笑,重新端正自己的坐姿,感覺頭接天、臀接地。突然體會到,身體是大地,本來就孕育一切眾生,招邪或引正,關鍵純繫於我的心是否充滿慈悲喜捨對準天地。
是啊,只要有天空般無量的心,對於一切就不迎也不拒了,恐懼本來就不存在,是我的抓取,讓恐懼變得實在。

當最最最愛的相,充滿身心,共修會中看見的同修們的臉龐,也一一出現,突然意識到,共修會是多麼一股強大而正向的力量!
睡不到六個小時就醒了,因為月經要來了,子宮在收縮,很有感。突然想起上週二婦科醫師問我,有沒有經痛,我回答說偶爾,他說,很多有子宮肌腺瘤的人,經期時都會很痛。
很妙,在回想起這個對話前,我根本沒有把子宮的感覺跟「痛」聯想在一起,回憶,突然讓「痛」支配起我的感覺來!
我在床上繼續躺著,試著拆解「痛」。發現我的末梢是冰冷的,身體的質地是僵硬的,子宮裡頭像有一隻手,握著一束通往腰椎的神經,隨機地抽拉,那感覺實在強烈,我不能忽視它,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地呼吸,見證正在發生的一切。在床上伸展了一下腰大肌和大腿骨盆內側,伸展後,感覺舒緩了些,決定起身。
打開電腦,卻不太能吸收資訊,只看了一下下郵件、文章,身體就催促我去做定課了,身體不想要取食、不想要睡眠,只想要做定課!一面做、一面發現眼睛好痠,也發現手掌、肩膀,還有一些本來沒在注意的地方,殘留著某些重複或持續動作的後續力,在靜坐不動一陣子後,才慢慢消退,回復放鬆自然。
定課,真的是讓身心歸零的必要保養手續耶,透過最細膩的呼吸,穿透每個細胞,透過地心引力的鬼斧神工,去蕪存菁。
昨夜打坐時,浮現的同修們的臉,今天又出現了,看到每個人的最乾淨,很歡喜!感覺最最最愛的幸福!
下座時,手腳變得柔柔、暖暖,頭腦也清楚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