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擠在搖晃的車廂中…

(04-30-2013韻雅)
今晚的開示直接切入「有對象」的苦,彼此成為有所求、情緒的出口。早都習慣在人與人的關係中有對象、有所求,而不是與天地準,連求法都要特別待遇,師26年前就記說「以有所求之心求無所求之法,只得有所求之法」
在師的引導下,又更深一層洞悉東西方文化傳承的基礎優劣。西方文明可貴的是平等觀,不歧視人(即使是罪犯),一切交給神;華人的陋習是分不清楚公領域和私領域,只在乎權力(power)和金錢。我們錯覺以為華人重視家族、重視血緣、是一種「親」,然而華人並不在乎真正「親」的內涵,多是想藉拉近關係來獲得權力罷了。我們錯覺以為華人重視倫理,其實華人倫理講的是別貴賤,序尊卑種種親親尊尊的孝悌都只為了鞏固既得利益的秩序。這種沒有靈魂信仰的宗族封建文化,是工具性的算計,不是出於內在的覺醒,口惠實不至,只會隨境墮落,直到崩解。

師說台灣社會有很多陽光照不到的黑暗面,只是我們沒去接近底層。仔細回想,我在高雄的親戚中,涉入黑幫、吸毒、簽賭的也不少例子,也聽過很多性暴力的問題,可隨著自己的「知識份子」角色,慢慢地就與這些事實疏離,沒有深入底層的生活,我們所認知的台灣僅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樣貌。
經驗中,可以跟計程車司機談的社會議題,永遠比我那些科學園區經理級的學長們多,知識份子、高收入群活在社會金字塔頂端,如果不知道社會的困境和掙扎,大概也很難關心社會公義,對於關廠工人的臥軌行動,金字塔頂端的人只會覺得造成他的交通不便。
回想起週六跟老媽的談天,她七十多歲了還習慣兼差勞動,在碼頭一家物流公司打掃,她抱怨一樓的廁所清潔工作困難,這些司機不僅是大小便沒對準,甚至有幾次是惡意將糞便沾在便池、洗手台、牆壁各處。我聽了舌,台灣現在還有這麼沒公德心的狀況?台灣不僅無形文化資產體質不佳,所謂的文明發展似乎也僅是外象的模擬而已。
師分享這些台灣黑暗面的訊息,幫助我謙虛,還有很多我所不知道的事實。沉重,是整個世間共同的承擔,不要變成掉隊或落單的失望、無力感。在困境中更能鍛鍊善巧,在侷限中更能展現創意,一定要尋伺到路,才有正向能量繼續走下去。
-----------------------------------------------
晚上法會結尾,沒想到主持人玲真在最後仍邀請我帶迴向。引領時,全身感受到溫柔的愛油然而生,今晚聚焦的能量很飽滿,空氣中瀰漫著師與弟子們的深情款款。結束後看到一心哭紅了眼,她的流動總是投射出我內心未表現出(或阻滯)的情感,這兩年漸漸了解與她的情誼,她一直幫助我照見自己,她的慷慨和流動是我同修梵行的力量。
突然襲來大雨和冷風,一個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卻一點也不寂寞,全身流動著愛的電波。心中響起旋律,歌詞湧現,雖然擠在搖晃的車廂中,抓著筆記本書寫記錄,腦中重複哼唱著旋律,創作力如泉湧。走出捷運站到了大馬路時,我放下筆記本,猶豫著要往哪裡走,才發現下錯站了!哈,會心微笑!
回到家以電子琴伴奏合聲,簡單的錄音筆錄下,以前會因為我不會彈琴而卡住,今天卻只是盡力去做,即使彈最簡單的音符,我只管做我能做的,品質就交給神去評鑑啦!

Scott分享這首歌,分享法談內容,分享今晚的我感覺有點不一樣,有個柔軟的花苞在心中輕輕綻放,說著說著,淚水滴落,Scott也流淚了……我們一直在過去與未來中渴望愛、尋找愛、害怕愛的傷痕,因為有對象式的愛,使我壓抑,或是把自己理性包裝,不輕易顯露脆弱。今晚,透過師和同修,理解和體驗著有一種愛可以無對象、無條件、無所畏懼,我不必再逃避了,可以自在地大聲唱出對天地萬物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