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北上省親

(02-18-2013 一無)

北上省親,看到87歲的岳父母,越來越老邁了,走路也開始吃力了,擔心老人家走路跌倒的恐懼心,與日俱增。此時,也能體會太太想要回家省親的心。今年,我們上台北的省親次數,可能會越來越多了。
老天爺對我真好,一到台北,鋒面的腳步就跟著來了。寒風吹走了骯髒的空氣,低溫也驅趕走人們的焦慮。
岳父母從未對我有過意見,他們只想對我更好。雖然他們的好,不是我要的好,但我的心,我的胃,夠大,撐的下這些善意。
每次回台北,岳父都要外出買烤鴨,因為,他以為我愛吃烤鴨。岳母總是擔心我的身體,希望我多吃一點。她的補品,我當然要捧場啊!
太太: 你要告訴我爸,你不是很喜歡吃烤鴨,否則他會一直買下去。

我嘴裡答應著太太,其實我不會對岳父講的。就好像我對待我那年邁的父親一樣,我喜歡丟一些事情,讓老爸幫我服務一下。
無事做的老人家,最怕自己無聊沒事做,最怕自己變成沒有人再需要他,而活的沒有價值感。所以,父親的晚年,我將定期儲蓄,交給他管理,每個月頭月尾,他都要騎單車,跑銀行。如果我忘了交代時間,父親還會來電提醒我。
當我想吃一些街上買得到的食物,正好也是父親會做的,我就會去麻煩父親準備。不管是好吃的水餃或是小菜,都不是我要吃的主要目的。我只要看到父親開心的看到我們吃水餃與麵食,帶回他做的小菜,我就看到父親肯定自我存在的喜悅。
岳父也是跟所有老人一樣的心。他有一些寶貝的東西,都會偷偷的送給我。上好的茶葉,他自己的兒女都分享不到的,岳父都是整罐的拿給我。
面對老人,一個沒有學法的老人,可為他建立存在的信心,幫助對方喜悅開心,接受他的善意,也是一種良好的迴向。
今天岳父又要外出買饅頭,送給我們帶回家。岳父還追問我們:他們做的肉包也很好吃耶!我也買幾個讓你們帶回去。(老人家說的幾個,要聽成幾十個)
我想到中餐時與岳父的對話(岳父說,以前沒有紅燒肉就吃不下飯,現在看到肉就怕)
我對岳父說:我們跟你一樣,看到肉就害怕。
岳父被逗的哈哈大笑,我也解除了肉包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