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不由衷的危害

(02-05-2013一賢)

一心分享上週末從一寂回答學員的提問中,看到一寂會引導學員去親自體驗,而自己則是習慣性地說教。
聯想到自己在公司面對同仁的困難時,習慣性地也是直接給答案,雖然自己給的答案是經驗的累積,同仁也都能接受這樣的答案,感覺從他們的眼神中感受不到真正的贊賞與認同。
看到這樣的輪迴跟一心的習慣一樣,有嚴重的說教意味。

入社會以來,因為做事效率高,反應快,一個人常抵兩個人用,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習慣性地指揮部屬做事,即使面對部屬有困難的時候,也大都是給答案。即便知道要會用人,要授權,但只要部屬找上自己,或者在開會的場合,情不自禁就非得加上自己意見不可難免給部屬「官大學問大」的感覺
一心一寂的對照中看到自己的真正問題是不由衷,屢用自己的角度在看對方的問題,沒有將對方的困難放在心上,也沒看到對方和自己經歷不同,忽略了對方跟自己的認知、感受完全不一樣。
二十幾年來,不由衷的危害真是太大了。
我的部屬永遠學不到我的能力,他們一味承受著我給他們的挫折,我也一直覺得他們怎麼這麼不受教,越疼惜他們越想要教他們,結果每每「愛之適足以害之」,雞同鴨講吧!
今天跟三家代理商開月會,早上的會議跟代理商人員針對庫存與訂單不足的問題有些立場不同的爭論。雖然理上站得住,最後對方也能接受我們的要求,感覺跟對方一來一往的對話可以更放鬆更流動。
下午的會議,改變對待的方式,用由衷的眼神去觸,說話也慢了八分之一拍,感覺原本對立的話題,可以輕鬆討論了。
「你們賣給我們的價錢比較貴。像某某産品…」「不會啦!你說的是中國代理商回銷台灣的,那是特例,而且不合程序的,業務應該已經跟你解釋過了。我再說明一次…」「上次你嫌我們公司賺太多…」「我不是這樣子說啦!上次我是引用數字說你們幫公司賺最多。其實你們賣價高對我們沒什麼不好啊!只是我們還在虧錢呢!希望你們也能了解我們的立場。」對方的態度也有了改變,由原先的對立慢慢轉成溫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