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最真的取予

(01-16-2013一心)

今日聞思:
真正的法很簡單,就是自然,就是出自內心最深處。中心線是很自然的,只要肯練習就可以掌握,當你曾經觸及核心,那觸到核心的力量就會自然而然地湧現表象是種種因緣的結果,看圖說話就失去六根知量,不可能如實知見。沒有面對自然的底蘊觸及生命核心的湧動,就不是自然的法。

對人好是天生自然的人性尊貴,萬物平等也是自然的,只要完全透徹的了解「自然」,可以用「自然」和世間任何題、任何經得起時代變遷的進步思想對話佛陀是可以對話的,不可能有由上而下、由外而內的戒律和教條。
昨晚聽完師的開示,身心有了奇妙的變化,可能是整個晚上,與師不斷激盪著什麼是「自然」,什麼是「最真」,突然間,「我什麼都不要,只要做最真的自己」,就像一句咒語,每分每秒都在啟動身心的淨化還原,滌蕩埃氛、激濁揚清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交會,不就是為了這個目的嗎?
每一次的相遇,都是為了創造空間,讓最真的自己,可以舒展,可以呼吸;每一次的相遇,都是為了創造光線,幫助彼此看見真正的要,所以可以不必再浪費時間和精力,去追逐迎合那些愛不對、要不到、本來就不想要的。
或許,現在的我,還沒有辦法時時刻刻做到為自己和他人創造光線和空間,但是,我願意花上一輩子、甚至生生世世去鍛鍊,直到所給、所要的,只有彼此的最真!
師說:真正的法很簡單,就是自然,就是出自內心最深處。當你曾經觸及核心,那觸到核心的力量就會自然而然地湧現。你會發現,這股力量,無所不在,只要真的安靜下來,就可以感應得到。
這種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天人感應」,不就是耶穌、佛陀這樣的先行者,透過自身的體悟「發現」的嗎?然而,當宗教被體制化以後,各宗派祖師往往被拱為「發明者」,於是,原本是人人平等的「天人感應」,就被登記為各宗教的專利,甚至,是有階級制度的壟斷事業。
釋迦佛沒有創立佛教,基督也沒有創立基督教啊。
真正的宗教,不會同意先佔先得。真正的宗教,會對每個人都慈悲,而不是只對信我的人慈悲。真正的宗教,不會是納粹式、自認為比別人優秀的。真正的宗教,不會站在既有體制的那一方欺負人壓迫人,因為,既有體制是既得利益者建立起來的秩序啊。真正的宗教,一定會去思考,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是怎麼產生的,一定會去思考馬克斯說的「資本」是怎麼累積的,一定會挺身反對有權勢者對無權無勢者的剝削。
師說:佛陀,就是做最真的自己,他的珍貴在天真,所行所言所思沒有貪瞋痴,沒有貪瞋痴是因,犯錯是因緣際會的果,佛陀有可能因慈悲攝受惡人而受騙。然而,世間對佛陀有太多不實際的幻想與抓取,一味強調華夏文化「聖人式」的不會犯錯完美圓滿、零缺點,就會失真,就很難如實面對生命的起浮跌宕,就很容易導向虛偽,導向自我感覺良好的幻覺,或是自我壓抑、自我漂白、建構越來越無感的自他藩籬。
如何做到「每個當下都做最真的自己」?
承認恐懼存在,才能無偏無懼面對承認不公不義存在,才能無我無相地普賢行願,浩蕩赴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