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女兒想要辭職

(01-13-2013 一賢)

晚上和家人在外面用完餐,回到家,小女兒買了一個約兩吋大的小蛋糕,點了蠟蠋,要我許三個願。然後要我講出前兩個,我許了願之後,慢慢地講出來:
「第一個願望:願台灣的下一代能過幸福的日子。第二個願望:希望世界和平能夠早日到來。」
吃完蛋糕,大女兒說她明天要為離職面談跟副主任「釘孤枝(單挑)」,要我給一些意見。

大女兒很有主見,從青春期開始,我就管不了。跟師學法後,謹記師的開示,管可以管,理可以理。她的考試、升學、選系、工作,雖然跟我的看法有很大的出入,我都尊重她自己的選擇,無礙。
最近她工作上遇到挫折,想要辭職,我也站在尊重的角度,她沒問我,我就純是默默關心,連開口問都不問,就都只是表達對她的支持,要留,很好,要離職,也很好。
前一陣子,離職申請被組長硬是擋了下來,組長要她騎驢找馬,她感受到對方的善意,暫時留了下來。可是過了好一陣子,情況並未改善,工作忙碌之下,根本沒時間和精神考慮和規劃未來。於是,再度提出辭呈。
「我很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但我很怕現在辭職,以後會找不到工作。但我也不想為五斗米折腰。」
「如果是中年人,或許會有高不成、低不就,比較可能會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你這麼年輕,不會找不到工作的。」
「你是說薪水低一點,也沒關係?」
「曾經有一個人,他願意免費做義工去掃廁所,但公司用月薪十萬請他做協調工作,他卻覺得看人臉色很難過。前面是服務的心態,後面是為五斗米折腰的心態。心態對了,就不會覺得是為五斗米折腰,也不會覺得薪水太低。我們真的沒有必要為五斗米折腰。我以前工作了二十多年,就是為五斗米折腰。最後接受這個工作之前,大卿導師告訴我說:『工作不要為五斗米折腰,工作是為了真正的愛。』我就這樣看清了職場就是道場,這樣多年來一直在工作中學習如何展現真正的愛。」
「你這樣子講,那我做什麼不都是一樣了。可是這解決不了我現在的問題。」
「我講的是心態和觀念問題,但是你還是可以有你的選擇。我們絕對尊重你的選擇。」
「那副主任如果要我找到新工作或規劃好再離職呢?」
「就跟他說,你並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必須花時間重新學習,才能規劃自己的方向。」
一直下不了最後決定的她,內心有很大的拉扯。聽我這樣講,整個人就鬆開了。現在她終於可以不用害怕找不到工作,可以做自己的自然,不再為五斗米折腰而承受過多的壓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