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真相是活出至純至性

 (06-26-2011一智)

「宗教的英文字religion,原意有再連接(relink)的涵意,指既連接又超越,不但連接人與人之間,還要跨越部落、種族,使人類成為一家不分彼此。一切宗教喜歡講「不二」,理由或許在此。但本位主義,自以為是,不但沒有把人與人連接起來,而且還製造對立仇恨。要連接就要交流,要交流,首先要允許不同的意見,不要有所謂「正統」,要歡迎「異端」,免得今天的異端變成明天的「正統」,又「君臨天下」不容許昨天的「正」統,這是宗教戰爭乃至教派鬥爭的根源。」(19938月《新雨月刊》第69期。事實上導師宣講這些字句已超過25)

religionrelink,既連接又超越。我跟媽媽的生命,怎麼既連結又超越??我倆連結最美的心,最深的情。但要超越表面肉體的病苦。這個超越是因為看到色身的無常,是看到身體地水火風的假合。

今天換爸爸去照顧媽媽。自從找到『看媽媽最美的心』,這個摩尼寶珠後,心安穩許多,也把這個秘方告訴爸爸,讓我們更懂媽媽的心。咀嚼一慈網站上的日記:真相是不辜負生命。我想給的標題是:『真相是活出自己的至情至性、至真至美。』

【媽媽往生第八天,感覺就像一場夢,站在媽媽肖像前,裊裊香煙隨風輕輕吹散,桌上整齊排列的供品,一旁黃色布幔交疊處,隱約地露出冷黃色硬硬的底座,這一切匯集的訊息,告訴我一個事實~媽媽往生了!(一慈怎麼這麼會描述,讀來讓人身歷其境)

只是那個境怎麼變得像星星好遠好遠,卻又近在眼前。反覆咀嚼師開示:活著只是一個「相」(意象)、往生也是相(意象)。那活著跟往生有什麼不一樣?昨天的我也往生了?昨天的我不是今天的我,有的是記憶與想像!昨天的我有昨天的連結,今天的我有今天的連結,連結的世界不大一樣了。活著就是與此世連結,往生則是與他世連結。(那活著跟往生有什麼不一樣?昨天的我也往生了?昨天的我不是今天的我,有的是記憶與想像!)

活著是活出自己的至純至性、至真至美。每個生與死、每個過去、現在、未來、遠近、粗細、美醜、好壞都俱足無常苦空無我的空性,提供我們取角和想像,幫我們看到真相!真相不是看到無常就無奈、不是看到苦就無力、不是看到無我就消沈,真相是不辜負生命,活出至純至性自己的、至真至美。】生來死去,活出生命的真相~

繼續聞思「往生」的開示~~

學生問:心中一直忘不了,他在癌末最後那幾天的那種痛苦。
導師答:是啊!那就是他的業報,等於未來世的業障就消掉了,也沒有什麼不好,
  就像地震一樣,大地震可以消很多業報。

周五晚,匆匆看完媽媽的照片後,就不敢再看了。怕觸到什麼似的,一發不可收拾。況且,一止一寂又不在家,我如果崩潰了,誰來扶持我?此時,發現他們可以給我很大的力量。一直等等到他們回來,告訴一止,他陪我在電腦前再看一次,仔細看,媽媽已有月亮臉和水牛肩了(這是我認不出來的原因),這是長期大量使用類固醇的結果。類固醇,一種免疫抑制劑,一方面要抑制免疫反應,一方面要提升免疫對抗病菌,啊~身體真是難為。

一止告訴我,如果他是躺在那兒的媽媽,請相信~他的內心正在微笑,不要看到表面的那些管子,請不要為他傷心難過!請相信他深深愛著我們,正為我們好好的呼吸著。請給他力量,祝福他~一止說我住院的那段時間,他希望每天給我電話,不管說什麼,或是笑一笑也好,就是要讓我知道有人深愛著我。聽來好動人,我也應該每天給爸爸打電話,鼓勵打氣。

晚上,一護來電,他昨天去長庚找哥哥,邀哥哥一起為媽媽禱告,接著,他發了一封信給同修們,希望大家一起來禱告,一起為正受苦的眾生禱告。好感恩一護的發心,好讚嘆師給我們的指導,跟一護分享這兩天我也正在編輯一本關於生死對話的小冊。編完後,第一個想請他跟一慈校稿。感覺法的光輝充滿,師的愛佈滿虛空。

今天,頌《無我相經》,真的感覺像吟唱一首詩般,旋律優美好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