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聲音有兩種

(11-18-2012 玲真)

今天大女儿有幾次講話很大聲。前二次我心裡都沒有起不可意,以為我「免疫」了!第三次,我笑笑跟她說:「不用那麼大聲ㄟ!我耳朵很好!」第四次以後我的心就開始揪緊了!
晚上她看電視時,音量很大聲。我起了不可意。剛好聞思到:「百分之百相信每一個人作任何事,都有它當下的因緣和時空背景,都必須完全的尊重。」,心裡比較流動了!想到自己昨天才跟小女儿說:姊姊對音量不像我們這麼敏感,所以她開、關門都很大聲而不自覺。我們會以為她在不高興,其實她心情好時,開、關門也一樣大聲!
雖然還是很希望她能將音量關小一點,但不敢開口~怕她生氣罵人。後來有注意到,她只有在有歌唱時,才會調大音量。
也有覺察到,心裡會緊的另一個原因,是怕她吵到正在加班的二女儿。後來看二女儿從房裡怡然自若走出來,完全沒有被干擾到的跡象,顯然我是多慮了!
週五晚聞思班,慧玲說,我們會對別人的大聲起不可意、認為不應該大聲,其實是一種執著、一種框框。我們應該破除這樣的框框!

是這樣嗎?好像我從小就一直被這樣的框框侷限住,覺得大聲就是不高興、就是要跟人衝撞、就是對人不好、就會有衝突!有個好友跟我很像,她說我們這種人就是膽子太小、膽經不通!或是我們都被嚇大,從未走出成長過程的陰霾!
師告訴我:聲音有兩種,一種是外在的,重聽或耳背的人傾向於說話大聲,一種是內在的,內心OS很多的人會覺得週遭也很吵,需要大聲別人才聽得見,還有一種是膽小,要靠大聲壯膽,信心不足,也要靠音量加大提振說話的份量。
親愛的老天,請您給我更明覺的心眼,不要老是被「大聲」卡住~不管是先生、或女兒們對我大聲!親愛的老天,請您在我被「大聲」卡住時,馬上感覺師的愛;這樣,我就無所懼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