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以身試衣

(11- 18 -2012 姵谷)

今年景氣低迷,察覺做生意向客戶介紹衣服時,大多數總會猶豫很久才決定要不要買?在推銷過程中,自己有做到觀照說話速度是否太快?口氣是否柔軟?態度是否由衷?但每說完一句話停下來的空間又感覺冷場;於是又趕快找話題接上去;讓氣氛可以熱絡起來。菜市場文化似乎就是要展現熱情跟客戶親切地盤撋搏感情,隨時要化被動為主動,有時就算成交也不一定是客戶喜歡那件物品;而是因為推銷者的口才及手腕才捧人情場而購買的。
如何做到在說完一句話停下來的空間讓客戶不會感覺冷場而想離開?
多體會師說的:「以由衷的心,當兩分鐘的服飾美學顧問,幫助對方選可搭配的服飾,話不在多,幫助對方建立信心最重要。」

站長的話:
以前去市場買衣服我不會挑配衣服,一走進服飾店,老闆娘會打招呼笑臉迎上,在身旁觀看我所看的款式來引領其他愛的形式,有短有長的、有寬有抓腰,一次二次她就入我的心較愛什麼形態,她就主動介紹好多款、莊嚴又不花捎的唐裝,譬如背心,起初所看的身很長,我說太長了,天天做定課禮拜不適合,他介紹有較短的,拿起看看,問她是否有較長一點點的,款式有些喜歡,她把今年新舊款式一件一件讓我試穿,客人一旦走進來,女人衣橱永遠都會少一件想買,女人只要她喜歡的漂亮衣服、是不惜那幾佰元或幾仟元,還有客人不夠錢有拿訂金先訂的。

未學法前我都會看假人模特兒所穿的款式,或老闆娘所穿的來買,老闆娘以身試衣哇!是一個最佳賣點,外表的裝備是加分,看過很多賣衣服小姐都愛穿自己所賣衣物、來廣告甚至有客人愛老闆娘現穿這一件、老闆娘說不好意思穿過幾次、客人竟然說沒關係,而成交買賣,做生意就是跟客人打成一片,不分彼此,我是她、她是我,所以平常打扮是在加分,
 最近幾次送餐到一位賣衣服的地方、而老闆娘早上排攤位,我都故意較晚到,以免客人多妨礙她做生意的動線,做生意要懂得不能太早去收錢,老闆娘吃月子餐跟一般產婦不一樣、她是身體虛要進補的、老闆娘可能很忙,忙到忘了洗臉,而她好友也沒告知她,很想告訴她照鏡子,(因與她幾次見面),一個人外相的裝束會給客人加分,邋里邋遢的人賣服飾會很難吧!
先生常常說「做什麼是什麼」,妳是服裝設計師、也是模特兒,懂得欣賞與懂得行銷,要會讚美客人這件衣服穿上是美在那,建立彼此信心。(11-19-2012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