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孩子的另一種可能

(11-25-2012郁曼)

  早上在臉書看到電視劇導演蔡岳勳于小惠夫婦靈魂教育觀下的小孩,現又見證我們的下一代不只繼續被填鴨,而且更苦難(因為我們那時只需讀「國立編譯館」一個版本,現在每一科都有七、八個版本的試題),因而影片末了蔡導的話不時浮現:「是不是有另外一種可能,讓孩子可以有更好的發展,和更完整的靈魂的呈現?」
聽說7年前蔡岳勳曾過度責罵小孩,當時5歲的兒子嚇到尿失禁,於是他反省自己,是不是要將威權時代的親子關係帶給下一代。
當兒子讀國小二年級,不會把字寫在框框裡面,不會按照學校規定天天帶手帕,不懂怎樣讀書才能考試名列前茅。他從兒子身上,看到自己以往讀書時的挫折,不希望兒子受到同樣的待遇,他決定與妻子相互鼓勵要做到:「孩子在外受挫折或撞擊時,回家後父母可給他們充足的愛。」 
今天聽到哥房間傳來他幫侄子複習功課的聲音,哥的聲音高亢,侄的微弱無力,接著就傳來:「這個也不會?…我就是在問你啊!…你要自己想啊!…每次都說你唸過了!」然後就是侄子低聲的辯解:「我有啊…」「每次也都說你有!…快點啦!……還沒考我就知道你這次一定考得很爛的啦!」
同樣的口氣、同樣的模式,孩子也同樣的鬱卒,我彷彿回到了小時候。
侄國三了,哥幫他請了家教,早上拿了參考書的試題光碟來請我印,我開啟題庫:
「由東歐到俄羅斯地區的氣候呈現東西分布的差異,其主要原因是受到距離哪一海洋遠近的影響?」
「下列哪一項是東歐國家在歐洲市場提供最主要的資源?」
「當今世界上保存最早也較完整的成文法,是來自於哪一文明的貢獻?」
「羅馬法是日後歐洲各國法律的淵源下列何者為最早的羅馬法?」
「………」
OMG…..全都是這種問題,幾個大人會?問我我也答不出來,而且,這種問題的模式,一樣的是在填鴨、一樣的對踏出學校後的生命幫助不大,我們的下一代,還是在浪費時間!
哥問問題的聲音又繼續傳來,我下樓喝水,經過哥房間看一下,侄半癱在床上,非常懶洋洋無精打采的模樣,反而是哥端坐書桌前。
「哈哈哈!」我跟侄說:「原來是你在幫爸爸複習功課啊!」客廳的嫂回:「每次也都是他在幫他爸複習!」
事實上,看了那些試題,我完全能理解侄的耗散了….那些知識,不是用這種方法「讀」的,這種方法,是最耗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