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什麼是自然?

(10-02-2012一賢)

今晚的開示主題是達摩(Dharma),達摩就是自然。感受到師大開大閤的說法,引耳企首,很認真地聆聽著。
從小就崇尚自然,那什麼是自然?我們的社會有太多的不自然,如果不能利用大自然的材料,創造出不會污染和危害大自然的東西,就不是自然。
慚愧啊!我們在製造的東西,幾乎沒有一樣是自然的。我們製造了太多的有用的東西,這些東西最後都會變成一個個的無法分解的垃圾,躺在大地母親的懷抱裡。
我們從小成長的環境,真的缺乏對大自然的尊重、對別人尊重的自然。
人的自然呢?我們所接受的儒家教育,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把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強加到每一個華人身上,這是不自然的。

到後來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變成了執政者宣傳的口號,都只要別人犧牲小我。所以華人的愛國是假的,真正到需要為國家犧牲的時候,反而缺乏擔當。證諸現在的中國人,十四億人中最富有的三千萬人,大多數是汲汲皇皇把中國的錢洗到國外,因為他們深知「財產權」在自己「家國」內沒有保障。
在平時,每個人儼然以天下為己任,在團體中發號施令,一派都是為團體好,為別人好的出發點。古人的話「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早已被世說新語為「在國內有辦法就弄權,沒辦法就弄錢、並洗錢到海外」,然後學學余英時鄭愁予,說「中國文化是跟著我走的,我到哪裡,哪裡就是中國。」他們兩位可能是講真的,但那些在國內吸乾人民血汗錢,再把這些錢非法轉移到海外的中國富貴,也說「我到哪裡,哪裡就是中國!」就太諷刺了!
日本人雖然也同樣接受儒家教育,也強調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但是他們兼具了武士道的精神,有責任和擔當的觀念,華人世界是「有權的無責,有責的無權」,在日本倒閣有用,因為首相有權,在臺灣倒閣沒有用,因為行政院長無權,兩個國家兩種人。
有權有責,做不到就下臺,天經地義。權責對等(權責一致)是不分古今的普世價值,也許可以不怪華人不懂法治,因為中國文化沒有法治的傳承,但絕不能說華人沒有權責對等的傳承,如今華人不但不懂法治,就連權責對等也棄守了。
我們的自然是要做到自己的最真和最好,同時也要尊重每一個人,去做到他的最真和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