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我們的最自然

(10-02-2012孔萍)

達摩,就是自然。什麼是我們的最自然?什麼是呼吸、姿勢、感情、慾望的最自然。
學法,就是學習我們生命的最源頭。
水、空氣、土壤、能源、其源頭都是乾淨的。
達摩是學習最自然的地水火風,在每一種關係看到我們的最自然。
為了生活的便利,科技是一定要的,但要不傷害大自然的地水火風。
自然與自我感覺良好之差別:差別在心量,差別在有否把世間苦難放在心上。
自然是一種開闊的平等,知對錯但不會對立,不會冷漠、無感、隔絕。(資源受用平等)
自我感覺良好:執取「我、我所」的主從尊卑,對別人的苦痛會冷漠無感。
學習「法」是學習與自己相處的自然與流動,才能和別人相處。懂得接受自己的問題,找到自己的最自然,不勉強自己,也不會勉強(強迫)別人。

中國是一個精神分裂的國家,中國人可以一心嚮往移民又說自己很愛國。是不是一個國家,要看它是否對國民苦難有感覺,是否貧富懸殊、城鄉差距大。一個國家不需要愛國情操,它需要的是對國人痛苦有感。當政府可隨時侵犯你的財產與人權,中國的權貴富豪洗錢就變得很厲害,錢存瑞士、美加澳。移民的中國人,常是對中國的苦難無感,會說愛國的人,通常是為了在本國撈錢。
華人不會和親近的對手談,內部矛盾常變為敵我矛盾,會遠交近攻,聯合遠的外人來打擊近的國人。易內亂外侮。
什麼是最真的自己?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歐美國家重視個人的主體性,講尊重,他們的大我:是神,是上帝,是天地良心,不是黨國。中國是宗法封建大家長制,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沒有個人主體性,中國人的大我是皇帝、是黨國,不是神、不是上帝、不是天地良心。
五倫是不自然的,講究尊卑貴賤身份等差的世襲。華人社會因此被衝擊被桎梏,看不到核心價值。
日本是注重「當責性」的法治國家。受禪宗影響,凡事化繁為簡。
華人社會則是有權無責、權責不相稱的人治國家。
感情是來自於受用,當我們受用了,你將會感恩,所以會守護。
華人社會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來自外來壓力,而非來自格物致知的自我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