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歸零後的新生命

(08-28-2012宥娟)

肩膀和手臂的疼痛一直持續著,除了靜坐之外,更是隨時注意著姿勢,保持中心線的穩定和放鬆,哈哈,心裡想著應該要安排清晨早起去運動,但一直沒有下定決心。
此刻就寫出來佈達吧!五點半起床應該是可以做到的!此外,這兩天天氣更涼爽了些,洗澡時水溫調高,水灑在痛處時,感覺非常舒服,疼痛彷彿受到了撫慰,讀到韻雅的呢喃,讓我聯想到了非常喜愛的聖經有關「剛強與軟弱」的經文!
『我們最大的「軟弱」和「失敗」,就是憑著自己,用盡自己的能力過生活。使徒保羅說:「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哥林多後書12:10)。軟弱、剛強,這兩個字詞是用以喻作信徒屬靈生命的成熟度(羅十四1-23,十五1-8;林前八7-13,十2332)。《哥林多後書》12: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怎麼會「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呢?因為甚麼時候軟弱,便在甚麼時候更專心倚靠基督的恩典,完全地信靠神,於是基督的能力才能完全彰顯在神身上,這個時候我們就剛強了。
而肩上與身體來去的疼痛,彷彿用來提醒我還不夠充分的軟弱,提醒我還要再敞開,再更謙卑更認真地交出去,讓呼吸與善知識撫慰澆灌。
沒有了過去的我,才有更廣大的空間可以迎上善知識,容納至純至性!
把生命交給善知識,使我得以從過去為掩飾軟弱所做的一切造作、用力、防衛等不自然之中卸下,活出最真實的樣貌,軟弱攤開來了,善知識如天空般廣大的愛與窩心的校正便如陽光和小雨,滋養潤澤了生命而獲得生長,生命開始如天幕綻放出簇簇繁星!
今晨禮佛時,聽到窗外的鳥叫,感覺充滿悅耳的節奏,彷彿在互相交談,交換著有趣的訊息!腦海中時而浮現同修裡關於禮佛片斷的分享,發現當心思跑掉時,同修的日記跳了出來,提醒我回到身體的單純,彷彿在互相觀摩,互相學習,盼望每個人身心安適,可以在呼吸中受用生命,忽然就有了禱告的感覺和感動!
隨後的靜坐,作意「讓師在我身上做工」,一開始沒甚麼覺受,想著愛的品質,感覺當自己的心不夠單純的時候,就會讓愛的品質下降,發現這樣的想法裡暗暗存有著比較和有所求的底蘊,想到一三說過「善尋」不是合理化當下的受想,「尋」不是用「我」在尋,是一開始就要對準天地中心線,對準了才有辦法進入體驗,也才有五禪支的伺,「與天地準的會心印心」決定喜樂!放鬆歸零,離開過去的習氣吧!回到每一個由衷的呼吸,回到對身體最單純的愛!真正受用生命的本來面目!
很認真很由衷的吸氣,很認真很由衷的呼氣,不多久,感覺身體開始起了變化,開始放鬆放空,念頭離得很遠,感覺漸漸進入了非常舒適輕安的狀態,隨著每一次吸完氣之後的止息,身體有很美妙的震盪,感覺有如煙火施放在夜空一般在身體裡輕輕爆開來,眼前有一些快速流掠的畫面,有山川雲瀑,感覺像是臉書上的影像也幻化成彷彿是浮沉在海浪上的泡沫,感受著念頭的無常如海浪一般迅速起落消散的流動。
這日清晨,思緒從無我開始,發現「我」是不能寫的,如果沒有放空放鬆,沒有真正交出去,就會失「靈」,日記如此,定課如此,呼吸如此,愛,也是如此。
從日常舉止收放的尋伺之中,發現,每一天的歸零重生,都在淬煉生命更好的品質。當我在搜尋著舊有的喜愛或是思維時,就不可能真正歸零而獲得完整的更新,很容易落入一切眾生『無明』的加總感染,這個欲理還亂的接收與承受就是輪迴。
感覺自己深深體會了每一個呼吸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每一天的醒來,都是要活出全新的生命,就連關係,也要時時歸零,才能讓生命真正空出來、煥然一新!
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為了承接善知識心量廣大的愛,都是為了承接天地萬物賜予的奇異恩典,都是為了承接古往今來至純至性的能量!
歸零後的新生命,就是要去承接天地間最美的生命:那生命底藍的至純至性至真至善和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