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應話頭不接話尾

(08-15-2012靜芳)

如果是師會怎麼說?如果是同修會怎麼看?
該不會是:哈哈哈,你完了;也不會是,就給我處理好,都是你的問題。想到的是對方也做了自己可以做的最好,只是過程或許有些問題在 ,而要做的不是互相對立,而是處理問題。
昨天電鍍廠送回的東西,數量多達2500個,平圴一個籃子放了60個,請雯雯包裝,發現一籃中只有12個可以出貨的成品,大部份是電鍍出現問題的不良品。
2500個,成本是多少錢啊?看到當下的反應是,先請客戶確認能不能收下來使用,因為客戶確認要的品質,就是最好的品質,不是我來下判斷,而是由客戶來確認。一早就把成品送到客人公司,不久後接到電話說這批不能收,要請電鍍廠重新處理。

這家電鍍廠是客人指定的代工廠,因為他們在業界的品質有一定風評,打電話告訴對方,成品這次客人不能收貨,要請他們再行處理。對方一開始不接受,覺得是我們公司送半成品時,有一些生鏽才會造成電鍍不良
不跟著對方的話尾走,跟話尾很容易地對立,而且也會像鬼打牆一樣,繞不出一個結果,這是我之前的經驗;所以現在在說話、對應時,都會練習「應話頭不接話尾」,問對方說:請問一下,因為我對電鍍不是很了解,你們是專業,如果是生銹造成的,出現花紋的地方會是一樣的、大小、形狀會都是一樣的嗎?對方一聽:咦~~應該不會啦~不然,你發e-mail我看一下好了。
近中午的時候,阿卿叔把不良品載回去給電鍍廠,對方仍說:真的不能收嗎?我說:我們都有同一個客人,對方相信你們的技術是最好的,我們也相信你們的技術是最好的,但是對方真的不收,這樣的結果你們很辛苦,我們也很辛苦。下午的時候,阿卿又載了一批去,對方說:不然,我們再來想想看怎麼處理好了。
下午聽冠智爸說明原因後,了解到會出現不良品的原因有二個(最有可能的)電鍍是要用電流的,現在電很貴,為了省電,原本一串掛10個,改為一串掛20個,電流一樣,當然會有不平均;或是把電壓減少來省電,也會造成這個不良的原因。
如果是之前我一定是很「兇」的說:反正就是你們沒有做好,我不收,對方也不收,你要負責。很對立的話,對方一定會更生氣,雙方就你來我往的吵得不停,沒有結果。
如果是親教師一定不會這樣啦。現在冠智爸有時都會說:如果是親教師會怎麼做、怎麼想、怎麼說,在這樣的同修梵行下(慢慢有在耳濡目染中~泡法乳了哈哈哈),自然就會放下自己草莽的個性了,想到的是如果是親教師、如果是同修,一定不會恰北北的對立,想的一定是對方的好,看到的也是對方想做好,做的也是把事情處理好,而不是對立和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