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尊重不是距離

(06-22-2012一護)

收到玲真mail
以下是今晚我將提供的觸境練習,想請教你們會如何面對這樣的觸境。
觸境︰讀大學的兒子不但抽菸成癮,最近更是迷上網路上的遊戲,每天打到清晨五、六點才睡覺,翹課已是家常便飯。看在為人父()你的看在眼裡,擔心不已:會不會像媒體上報導的,哪天打線上遊戲打到暴斃但兒子屢勸不聽!你說:「難道要我沒收你的電腦嗎?」兒子說:「我已經20多歲了,你要這樣做嗎?」 你內心很矛盾:一方面擔心兒子哪天真的就暴斃在電腦前;一方面擔心,如果不採取什麼行動制止他,萬一有一天事情真的發生了,你會後悔一輩子!要如何用善解善導善護念或出入息念配合慈悲喜捨作意來面對這樣的觸境,讓自己不再焦慮。

信後加註:小組討論時,擬先讓每個學員發揮,再邀請同修提出如何用法來幫助自己少苦離苦,安住在這樣的觸境裡。
玲真skype討論,一上線她就先致歉,上線前跟同修討論晚上的流程,所以遲了些上線…。
打從心肝底讚嘆新竹的同修們,這麼的認真。
分享著自己的練習和心得,玲真自始至終不停地喝采,再一次地深受感動,好由衷、好正向,好會鼓勵人的同修,跟她法談很開心,感謝她讓我覺得活著很有意義,以她為榮。
接著,談到昨晚的一個觸境,阿嬤請她告訴女儿,不要搬回去阿公阿嬤家住了,就住在媽媽的舊家就好。她感覺很為難,不知道怎麼跟女兒提起,女兒目前在泰國玩,出國前還表示,很希望能搬回阿公阿嬤家住,可是阿公阿嬤都沒提起,心裡好難過,感覺阿公阿嬤不要她了。對阿嬤這樣的決定,她很怕女兒經不起。
問她:「你相信阿公阿嬤的最真最美最流動嗎?你相信女兒的最真最美最流動嗎?阿公阿嬤要的一定是孫女兒的最真最美最流動,要的一定是孫女兒的最自在,要的一定不是孫女兒為了陪伴老人家而犧牲自己的自由而勉強不開心,阿公阿嬤最想做的一定是讓孫女兒開心,最想聽的一定是孫女兒的真心。我們的問題都出在不信,不信對方是真心愛我,總以為對方尊重我的去留是種距離。」
再問她:你呢?你信嗎?可以信嗎?
她回:我可以啊!
她可以、相信女兒也可以的啊。至於怎麼說,我們可以一起來激盪,建議她,立刻可以做的是「禱告!」用最虔誠、最恭敬的心,全然放鬆地交出去。
最近把師的開示當成咒語來唸,隨時隨地提醒自己:走路、吃飯、喝水、說話…,不管做什麼事,都是在禱告、在廻向。師的法語變成我的摩尼寶珠,隨時隨地護祐著,感覺很安靜、很安定、很放心、很放鬆,而且常會生起淨信。
在內心深深地發願:願林阿嬤、願她、願她的女儿、願那位擔心兒子的媽媽,願全天下所有受苦受難的眾生,都能少苦離苦,願佛陀的愛與眾生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