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都跟修行有關

(06-22-2012一無)

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寫日記,沒有靈感,不知如何交代一天的生命,想到師講的,寫定課,寫自己如何在平時用功。
於是,從生活中描述,在炒菜做飯時,如何配合正知的練習,記錄自己如何打掃家中,記錄自己在做不喜歡的洗衣、倒垃圾,心沒有放在不喜歡,注意力只放在正知動作與呼吸上面…。
今天北上接一圓回台中,順便去探望老丈人的病況。
從起床做定課開始,用早藥石,打掃,晒衣褲,寫日記,狗狗沐浴,這些事情,都要在上午十點以前完成,所以,在時間規劃上,必須有效的運用處理。
這些都要跟修行有關係。如何調整注意力,如何在動作中覺知自己的中心線,還要知道,自己是否有時間相(趕時間)?有衝動嗎?有不耐煩嗎? 有失念嗎?
在晒衣褲中,就看到一次的隨興動作(適逢大雨來襲,趕緊將陽台的衣褲拿到頂樓房間內,到了頂樓,就隨手將衣褲褂在晒衣繩上,沒有整理)

舉凡這些小事,都要用心的看到,看到自己過去的業力,然後,再好好做一次,修正過去的業力!
到台北岳家了,一進屋內,就感覺到不舒服的窒息感,天氣悶熱雖是一個原因,但屋內雜亂物品過多,才是主因。
許多的灰塵與塵顢,隱藏在過多的家電物品中,你說,我是如何知道的,知道那些眼睛看不見的汙染。
因為我的鼻子通啦!所以可以彌補眼睛的不足處。靜坐呼吸真好用,不但常讓腦袋清醒,而且可以保護身體健康。經過鼻觸點的呼吸放鬆,擁有一個通暢的鼻子,是我們身體最好的健康預警器官。
多日留住在台北,看護父親的一圓,真的累了。
下午回台中時,我就選擇另一條道路回台中(濱海公路),西岸的公路,我們很少使用。今天不是假日,路上車輛也少,天空還有一些烏雲,幫我們撐傘。接近海邊,下車去吹風,我想,住在台北八天的一圓,對此環境的落差比較,最有感受了吧!
經過海邊小鎮,買了路旁的西瓜,去海邊吃西瓜,散步走走。看到有人拿著柴刀,撿拾海岸邊的浮木,我倆好奇的靠近詢問,原來他們在撿浮木,颱風過境後,岸邊好多飄流木,對方拿了一小塊飄流木,用柴刀銷去浮木的表皮,拿給我們聞。
天啊!外表不怎樣的浮木,裡面藏著天然的香味,那真是天上才能聞到的味道,人間能有幾回聞啊! 那種神奇的香味,一經鼻內,全身舒暢,我想,有了這趟旅途的安排,讓久居臺北都市的一圓,立即恢復了身心能量! 大自然,真的是不可思議啊!
在回家的路上,一圓有感而發的說: 我覺得很奇怪耶! 那些台北人,為什麼都不懂得跟大自然相處,每天就窩在台北都市。我以後生病了,你一定要開車帶我去大自然散心,我不要住在醫院等死! 寧願像師講的,讓自己餓死,也不願死在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