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內外兼顧心境流動

(06-10-2012 秋霞)

回家路上接到來電,從桃園來試吃的客人已經到達,她是約六點,提早到一小時,一進門發現桌上小珊寄完宅配所留下的鍋子沒收好,也沒開電燈請客人裏面坐,這時候小珊送餐去,惠真只顧洗鍋。哇!內心真的感慨良深,工字為什麼沒出頭,它就是「只顧內而外的不管」,不懂全方位、內外都要招呼。
今天試吃,對每一個點都不放過。有時我會想到,這個整理場地或招呼客人的事,很容易做到,考量輕重緩急,宜先做好它之後再洗鍋,道理很簡單,但惠真卻以為這不是她責任範圍,一定要老闆娘有交待才會動,我也忽略了每個人都需要常常去提醒才會做。

今天星期日儿子原豪沒上班又把小狗留在樓下,咱們下午不到一點半就出門參加法會,以為他會牽小狗上樓陽台,事情沒做好就是要檢討,下次做的更好,跟小珊這麼說,妳們年青人不懂我們的心,做任何事要細心,家裡一樓場地空間不大,隨時保持家的收納整齊、潔淨,環境絕對影響到心情,家潔淨才有守護神常駐。
小珊達成共識:「做老闆的人要成功,把每一件事當做我的事為原則」,我就是這樣做,所以很早就做老闆娘,這是市場阿雲所講的內心話,直指人心!以前的員工去跟阿雲買菜、每樣都問價格,阿雲被她每次來就問,問煩了!出口跟她說,妳們老闆娘來買菜很少在問價格,只看東西好壞,而她有心量莫怪做老闆娘。哇!阿雲的真話,一支竹竿打倒一整隻船的人,我趕緊打圓場,「若沒妳們的幫忙、那來的老闆娘稱呼,大家都在完成一件事」,化開心理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