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連吃飯都不會吃了

(05-01-2012 一湛)

公車上碰到鄰居,她忍不住問我:前天陪媽媽去吃飯,有一個長者一邊吃東西,一邊說話,口水噴到食物上,他看得很不舒服,實在不敢再吃了,只知道不舒服,當下卻完全沒有反應,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不急著回答,只是問她:為什麼沒有反應?他說:害怕吧!怕沒有禮貌,怕破壞關係。
問她:這樣的感覺是否很熟悉?他說:對啊!好像從小到大就被制約了,我也很訝異武功竟然廢得這麼徹底。
跟他說:如果是我,我會相信他也不喜歡這樣,他也希望大家用餐愉快,所以如果都是長輩我會先幫忙分食,會笑笑的跟大家說我長大了,可以不用再吃大人的口水了,相信他會有所警覺,也示範了用餐禮儀,沒有人喜歡造成別人困擾、惹人討厭的,我們幫忙節制,他也會感激的。(鄰居開心的點頭)
再把話題拉到「社會中的不敢得罪」,問他:這樣的不敢說,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沒有造成困擾?他說:常常啊!很多事最後都落到自己身上,覺得很不公平。我說:我們就是要有自主性,然後勇敢的表達,社會才會有公平正義,如果大家都不說,社會的扭曲和不公平就會越來越多。

他問:那要如何表達呢?我說:內心要先很肯定維護自己的權益是天賦人權,尊重別人的權益是義務,在公平正義的原則上不斷堅持,溫柔而篤定的說出來,心中有信念、直心行去,就會塑造尊重人權的社會,只要內在有很深的相信,相信這是每個人都要的,剩下的只是說話技巧,多練習就會了。聖脈就是在推動這樣的普世神學和公共佛學,也每天練習說話的不增不減,好好說話真的很重要。
他說:你們很有理想也很實際,你們做的真的很重要,台灣太需要了,否則連吃飯都不會吃了。(她大笑)
我說:對啊!小之於吃飯,大之於國家大事,你看油電漲價有尊重民意嗎?ECFA有問過民意嗎?我們投了票,卻沒有反制措施,政府濫權,人民卻要概括承受,這絕不是民主的常態,每個公民的覺醒、關心和行動,才能建立真正的民主國家,一起加油吧!
2300萬人真的要一起加油打氣了,民主是人民作主,國家是人民的需要而存在,拿回我們的自主權,真正建立尊重、平等、公正的民主共和國吧。
今天姊姊跟我抱怨從加拿大寄來的郵件,旅行了兩個多月才到她的手上,因為一個R.O.C一直被誤解成是中國,建議他只寫Taiwan不要再寫R.O.C了,為了台灣的生存空間和國際視聽,我們要大聲疾呼:我是台灣,不是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