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監理所服務的王大哥

(05-01-2012宜涵)

在監理所服務的王大哥邀請我下班後到他那兒裝汽車的省油裝置,恰巧學生要以汽車作為小論文的研究主題,遂帶他一同前往。
王大哥是一個很熱心的人,去年原廠預估我的老車須以三萬元維修,本欲辦理報廢,經同事介紹這位以前在本校服務過的老師,介紹我到烏日某家修配廠,最後以三千多元完修,當時他還很熱心的從北屯騎車到修配廠關心車子修理的狀況。這回他教我帶去的孩子,一樣熱心。
他利用隨手撿來的咖啡罐製作省油裝置,熟練的剪裁動作,看出他已經幫忙很多人免費安裝過了,現要裝在我車上的屬於第三代,在20年前就有外國人知道這個原理,在外國裝這個東西是要錢的,他之所以能學會,是拜一位華僑所賜,之後由第一代陸續改進至第三代。我試採油門,果然只要輕踩,車速就可以和以前一樣,如此一來,可以省到油囉。

很欣賞王大哥,覺得他很由衷。去年他曾告訴我,我的車性能還很好,舊車修一修,能用就繼續使用。眼觸他停在一旁的轎車,比我的車還舊,果然如他的作風。
他喜歡每件事都讓孩子動手,「自己想辦法」是他的口頭禪。在讓孩子想辦法之前,他會以豐厚的背景知識作為引導,拋出許多讓孩子可以回家忙不停,沒時間看電視的問題。他要孩子回家消化他所教的內容後,思考出解決方案後,和他在網路上做討論。
我常替小孩做太多,就連昨天要回家時,我都還想載孩子到公車站牌,總是有沒完沒了的牽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