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成全彼此的最好

(05-30-2012一賢)

早上主要晶圓廠的業務經理、處長和副總來公司拜訪。他們財務因為我們公司被列入全額交割,要求我們提早付款,並提供信用保證。
我以營運主管的身份代表公司接見他們。
我們公司財務狀況健全,針對他們的疑慮已經一再說明,他們財務非常固執己見,
以扣住貨品不出貨要脅,我方堅持不肯妥協。

在會議室中雙方面對面坐下,對方副總開門見山就提出兩項要求,我表達公司高層不接受的立場,但仍禮貌性地表示會將要求轉達給高層參考。
接著我跟對方提出降價的相對要求,對方堅持說已經提供最好的市場價格給我們。
我於是請教他對賺錢客戶和賠錢客戶的價格策略,他說他們只管量價關係,大客戶量多價低,小客戶量少價高,這是市場機制。
我提出不同的看法給他們參考。我說:「雖然說是市場競爭機制,但是卻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大客戶量多價低,小客戶量少價高,最後小客戶無法生存,大客戶回過頭來繼續壓榨你們的價格,你們也無法生存。就像三星、鴻海、蘋果主宰電子市場,這就是市場競爭的必然結果。」
他說:「我們也沒辦法,只能跟著市場的機能走。」
我說:「如果我是你,我不會這麼做。我會堅持公平正義,大客戶生意大,他們賺得多,要賺就該賺他們的錢,所以給他們的價格要堅持,不應該太低。對於小客戶,又不賺錢的,應該適時給予扶持,讓它可以生存,甚至於長大、茁壯,以便制衡大客戶。
他聽了,覺得有道理,就不再爭論。
突然,他的思緒轉了彎,他竟然問我說:「你們希望我們支持你們到什麼時候?」我說:「原則上我們希望是到轉虧為盈,應該不會超過今年底。」他就說:「那就到這個年底吧!」然後就聽他跟業務處長說他同意給我們要求的最低價格,希望他們回去後不要罵他
謹記師開示說:「做生意是為了成全彼此的最好。」公司和廠商之間、和客戶之間,彼此的生意往來,應該不是只為了錙銖必較的營營役役,能夠在必要和適當的時候,成全對方的最好,對方也必定能在未來的合作中,給予我們最大的幫助,成全我們的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