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身軀跟菩薩借用

(05-02-2012芳秀)

下午3點左右收到二姐的簡訊:心病發作,手軟腳軟加恍神,昨晚還莫名闖紅燈差點被撞,實在沒心思沒力氣去幫媽做事。今天沒去也不知媽吃什麼?可否請你叩大哥和大姐(有時黃昏我去載國中老二,會看到大姐的機車停在永康她朋友那,但我想她應該也不會想去看媽一下),這幾天請他們輪流去幫媽打點,不然媽會餓死。還有,你要不要請自助餐店以後固定送三餐去給媽吃,我用的她都不吃,青菜煎蛋碗稞麵飯…,也不冰常壞掉倒掉,也不知是挑嘴還是沒胃口,我也不知要用什麼給她吃了,就麻煩你處理一下!
收到簡訊後,回到呼吸先讓自己沈澱,再把括號裡面的文字先刪除掉再傳給大哥及大姐,並回覆二姐簡訊:「先讓身體放鬆,試試-慢慢地吸一口氣,在慢慢-慢慢地呼氣,你先這樣練習,讓身體收攝一下,需要我去載你去看醫生嗎?我晚上會跑一起媽住處,你放心。」
還是會浮起這樣的想法:「大姐怎麼這麼沒有子女、姐妹情,媽以前都還幫她帶過二個孫子女,現在有困難,需要大家時就不能互相嗎?兄弟姐妹們的生活也都很困苦啊!」且每次遇到媽的事情都只會回應:「你們就要扛,早就該把她丟給大哥,以後媽的問題會更多而已。以前我當人家的媳婦還要幫忙還債,大哥大嫂一點都沒有盡到責任…」

所以二姐在週日已傳了通簡訊要大家出面開個會商量如何處理媽去安養院費用的事,大哥和大姐一直都沒有回訊。心想大姐以前就已經很明確表示過她不會參與此事了,看到這個簡訊她應該也不會回應。(自己有回訊表明:媽有中低收入7200+二姐3000+芳秀1萬元(自己的極限),就可找約2萬以下這樣的安養院。二姐也回應,不忍把負擔都加重給我,再找時間等大家都出來商量再議)
看看時間,電話聯繫請先生下班後幫忙繞去安親班接回兒子,下班後直接先買個素食飯菜小便當回到母親租屋住處,把吃的問題暫時先解決。路途約需30分,就姿勢中正很慢地很穩地騎著車,不急不趕,也給自己一些緩衝時間調整。在途中開始有了變化,相信我所認識的大哥和大姐的本性一定是想對人好,只是後天環境形成的不得不,目前能力不足。苦啊!真真實實的驗證了法。
母親說大哥早上也有來幫忙清理環境...想說最近母親都記憶不好,說的也常斷層...都聽不懂,會不會說錯了,因為明晚國平里聞思班要開課了自己明晚不能來,直接打個電話,和大哥聊聊並確認明早是否可以來處理。過程中也都是用著很由衷的心、語氣來邀請並感謝及關懷。
沒有我的任何想法,只有完全交給因緣,沒有想再改變什麼,那自己還能夠做的少苦離苦是什麼?只有迴向更寂靜的心,除此之外,其它都是多餘的用力造作。
看她氣色不好,真的一整天都沒有吃,很快地就把便當吃完了,母親便說她人都不會輕鬆,想死也不能如願…。心情沈了一下,沒有跟著轉,姿勢回正,平時定課的功德開始彰顯,幫忙母親僵硬的後背按摩一下,喜心的跟她說:「這個身軀是呷菩薩借用的,時間若到了就要還的,不是咱們的,啊你時間還沒到,祂是不收的哦。先放呼輕鬆啊!邊按邊提醒母親放輕鬆,母親點點頭,漸漸地母親緊繃的臉…露出笑容了。    
回程時邊騎車邊感恩,感恩遇見善知識,找到少苦離苦的法,感恩今晚考驗也是佛陀送的禮物,母親的笑也是我的笑,開心過關了唷!發願要將法再分享給更多在受苦受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