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媽媽是佛陀的禮物

(05-02-2012一護)

上午,去給福山國中家長班學員-華玲的母親誦無我相經,有另外五位家長也來了,誦經前,大家先一起聞思「誰說母親死了」,華玲說:好美的詩篇喔!是啊!其他五位家長也異口同聲禮讚著。媽媽是佛陀的禮物,教導我們真的愛媽媽,要用真情來記憶、用真愛來想像。
誦完經,我們在靈堂前圍坐法談,分享親教師的教導:要用媽媽(往生者)的眼睛來看,要常常問媽媽,您要我怎麼說、怎麼做…。
華玲說:對耶、我有體驗。昨天早上,本來很不想去上課,覺得很有理由啊,家裡有事嘛!可是,心怎麼也無法安靜下來,想到媽媽會容許我不去上課嗎?不會的,媽媽常告訴我:活到老要學到老,媽媽一定希望我好好去上課。所以我就去了。
能來聖脈學習、真的好感恩,光一句「看有不看無」,就讓我的夫妻關係、婆媳關係、姑嫂關係還有職場等的人際關係,都有360度的大轉變,家人、朋友們都對我刮目相看,都說我怎麼進步那麼多啊!這都是來成長班學的。

從小到大,我不曾跟媽媽說一聲「我愛你」,不會啊,沒有人在教,上了課,學習由衷、主動、單純…,前幾天,我終於鼓起勇氣抱著重病住院的媽媽,打從心肝底跟她說:媽媽、我真的好愛你喔!媽媽還回我說:嘜使ㄋㄞ啦!沒想到隔天她就彌留,再過一天就走了。我真的好感恩、好開心,我把所學的法都用上了耶~,面對媽媽,我這一生沒有遺憾了!
其他的家長們,很認真地聽著,很仔細地詢問著:什麼時候誦無我相經、在哪裡誦…。大家都好愛這部無我誦經,都禮讚著師的慈悲與智慧,能夠把經文譯得這麼白話,這麼的貼近人心…。
我們這一群,很寂靜的、輕聲細語地,用真情在記憶、用真愛在想像,與周遭的敲打唱誦聲形成很強烈的對比,華玲的弟弟,原本坐得遠遠的,慢慢的、悄悄的移到桌子旁,雖然從頭到尾一句話都沒說,但可以感覺得到,他已經有接收到我們的回向。
善知識教導我們:在每一個節骨眼,都要記得呼吸,都願意把法用上,都肯學習打開心量,這就是愛,就是送給媽媽(往生者)最好的祝福,也是送給親愛的家人最寶貴的禮物。我是這麼學習,現在也這麼與大家分享,邀請大家把它放在心上喔。
家長們,嘴角上揚,深情款款、由衷微笑地回應著,感覺愛在彼此之間迴流著,深深的感恩,感恩師、感恩法、感恩因緣、感恩華玲的母親,讓我們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