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台北都會的農家面貌

(04-25-2012 一逸)

昨天答先生今天去拿他自己去坪林摘採的箭筍,上午去找他時,他好開心,連忙從冷凍庫拿出一包已經煮好的筍,不但已經削好皮、切片、還煮熟了,只要回家加工就可以吃了。說完後,繼續邀請我喝杯茶再走,分享他最近自製的包種茶餅,還送了我一些自製的武夷茶餅。
我喝著熱騰騰的茶,聽著他分享製茶的原因是將來兒子結婚時,可以送給親家喝。他笑瞇瞇地說:「我有的時候會送給廟裡的人喝,包括芝山岩的惠濟宮和附近的石頭公廟,老一輩的人說『不要近廟欺神』….」在他的笑容裡讀到了那份憨厚善良,好想和世間分享的心,用欣賞感恩的心由衷聆聽,內心跟著微笑

離開前,我關心詢問店面前面的葡萄藤,他說:「去年採了130斤的葡萄,今年應該可以採到150小學生經過時還問:『這是真的還是假的葡萄?』,我都讓他們摘看看」對這裡的學童而言,彷彿成了小型的植物教室,每天都會經過葡萄藤下,望著一盆盆掛著的盆栽裡,也長滿了葡萄,孩子們看著它發芽、長出葡萄到成熟,最後都被製作成葡萄酒,去年我還有幸品嚐過。他告訴我是用豆漿店的黃豆渣當肥料,用天然的堆肥做肥料,完全沒有人工肥料,也沒有灑農藥,從事多年茶葉生意,在坪林種植了茶葉,不灑農藥一向是他的堅持,他說:「灑農藥會害死人,不可以這麼做!」
葡萄藤的根部旁種植了藥草和一株木瓜,他對藥草很有研究,常常到深山去採,回家後製作成可以食用或敷貼的藥,用自己的最好與世間分享。望著他的笑容,感受到他和世間交流的喜樂,在繁華的台北都會,展現了最樸實、最單純的農家面貌,這不就是台灣人不害、不欺、不妄的本色嗎?而我用著最由衷、隨喜的心共同經過聆聽他的分享,彼此的迴向裡帶來正面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