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讓二二八,流入我們血液

(04-03-2012 一心)

傍晚,228工作大隊召開了第一次的正式會議。事先把大家曾回覆我的內容,匯整成一張A4的資料,每人發一張。
就這份資料,我提出了一個此次會議的架構:一,從228那天活動的發想談起,二,倒推回前一兩個月的鋪陳,三,再倒推回今年下半年度如何用聖脈主辦的活動來教育並聚集群眾。
原本想像,離現在越遙遠的、可以越抽象,花少一點時間,越靠近的、則越具體,要花多一點時間來分配工作項目。
拋出了這樣一個想法,圍坐成一圈的十三位同修,就開始主動發言,沒有人知道誰是下一位,但每一個人都在聆聽,尋伺適當的時刻,在空氣裡敲擊出一段樂句。單獨來看,每個樂句,是一顆小小的熾熱的心,在真情表露它的期盼,有的以芭蕾舞的足尖點踏,有的以精力豐沛的森巴舞步,有的以太極推手的行雲流水,有的以革命者沾滿泥土與塵埃的步履

然而,放大來看,所有的心,早已匯聚成一片愛的汪洋了:我是每一個發言的人,我是每一句話,我是每一個空白的時刻。我想不出更具尊重、更富詩意、更不分你我的開會方式了,深深的體會到,這一切的說和做,都只是在淬煉無我的真愛。
我們一同穿越了各式各樣具體活動形式、規模大小的討論,不斷地聚焦再聚焦,我們共同嚮往的,是一個莊嚴的追思與祝禱,「榮耀」將會是它的主要色彩,唯有榮耀了這些英靈,這個土地上的子子孫孫,才有機會做真正的人。踩踏在228苦難的土壤上,是為了汲取養分,開出一朵朵名為愛的花朵。
並且,以愛之名,在愛裡消融。
從膨脹的討論發散,到收縮的再度聚焦,我們謙虛了,看到自己的不足,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嚴重的匱乏。決定,一起研讀「消失的二二八菁英」,將受難者的故事融入共修會,激盪法意的討論,有餘力的人,再讀「被出賣的台灣」,了解當時的國際情勢、因緣背景,豐厚我們對於這段歷史的了解。
繞了一大圈,回到最謙虛也最踏實的第一步──讓二二八,流入我們血液,轉化成一個又一個朗朗上口、有血有肉的動人故事!屆時,不管以什麼形式來展現我們的感念與追思,必將是真摯動人的。因為,沒有人可以感動別人啊,除非,可以先感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