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主動聆聽當下這一刻

 (08-07-2011一心)
古舞團在北美館演出即興舞作[亂碼]

這是「古舞團」在衛武營駐館成果展的第二天,早上十點集合,兩個班級各自帶開暖身,暖身前,聽到雷聲,下起一場驟雨,周一班的一位媽媽報告小珠老師說,她要回家收床單,會盡快趕回來,小珠問:家裡沒有人可以幫忙嗎?媽媽學員說:家人都出門了。

我和阿崴仔帶領密集班學員暖身,除了以自己拍打還有兩人互相模仿的方式,喚醒全身,也給了學員一些時間,以停格或以流動的肢體,去熟悉舞台各個空間,包括頭頂上的燈具,包括昨天演出中去過、沒去過的角落,請大家站在不同的區塊,感受光線的角度熱度,感受某個位置在整個舞台上的比重,感受不同的動線造成的視覺效果,也試著站在觀眾的角度,去觀察、體驗。

最後,回到舞台上,面朝我們心中力量的來源(或許是家人友人故鄉),把今天的演出獻給這些人/事/地,知道我們並非獨自站在舞台上,而是帶著他們的支持與祝福,一起演出。

暖身完,坐下來檢討前一晚的演出,由於舞作是結構即興,每個當下,都必須憑藉著身體來解讀彼此的狀態,並達成某種共識,很不容易,鼓勵大家:讓自己的每個決定都很清楚、不猶豫,就可以帶動群體信心的增加,幫助找到明確的方向。不過,那清楚的決定,到底來自自己、還是他人?我的答案會是:來自於「主動聆聽當下這一刻」,不過,我沒有這麼說,而是說,找到「平衡」。我想,答案,只能靠每個人自己去不斷地體會、搜尋。

昨晚首演,大家有些興奮,冠甫的腳踝被撞傷了,腫起來,所以,他請大家在跳到別人身上前,要更小心、更敏銳地去察覺彼此的狀況。我說,其實,這就像上路開車,我們管不到別人要不要撞上來,只能管自己有沒有好好開,面對突如其來的各種突發狀況,最好的態度就是「鬆」,鬆了,注意力才可以全方位打開,做出最快、最好的反應。

「相信身體的智慧,禮讚身體的智慧。我們要很放鬆,常常靜下來、停下來,傾聽身體的聲音,讓身體的智慧開展,而不是一直去擔心身體,一直想為身體做些什麼。」

趁著中午休息時段,幾位周一班的媽媽,趕回家去普渡拜拜。

下午兩點半,最後一場演出正式開始。我坐在觀眾席裡,欣賞著每一種身姿,不管是首次登台,或身經百戰,我看到的,都是一種單純的分享,一種願意把自己攤開,願意暴露於眾人凝視之中的勇氣。舞台上的每個人,彷彿都在說:「是的,我在這裡,我願意跟您分享我的生命。」

其中一位剛考上大學、暑假沒事做而來報名的年輕人說:「不敢相信自己體重有些分量、又是男生、還可以跳舞,第一堂課,看到的都是婆婆媽媽,傻眼了,舞團行政小姐催促著:趕快進去喔,要上課了。現在,藉著舞蹈,認識了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好欣賞每個人的舞姿,頻頻感動落淚。」一位媽媽分享說:「如同昨晚的觀眾所說,我,有媽媽的年紀,有媽媽的身體。雖然去年出車禍,肩膀裝了人工關節,又加上今年手術的傷口,身體並不是很舒服,但還是決定報名參加課程,因為,我看到自己有很多很難打破的慣性,隨著課堂中老師們的引導,身體的慣性被打破了,心理的慣性也隨之打破,然後,很多想法,自然而然就改變了。最後,我要說的是,保持青春的良藥,就是跳舞!」

第三支、也是最後一支舞,是古舞團六個人即興半小時的「亂碼」,接近尾聲時,燈光師阿明在舞台上打出了一條狹長的走道,彷彿一個從舞台深處延伸到前緣的時光之廊,我們在光裡,排成一排向前跑著,背景,是德布西的月光,漸漸地,台下其他表演者、甚至觀眾,陸陸續續加入了我們的行列,臉上帶著微笑,心底帶著一股莫名的喜悅,這一刻,彷彿是生命之流的橫切面,往後看,我們從來就是這樣地跑著,往前看,我們也將繼續帶著微笑、充滿樂觀希望地向前跑。

從零到一的匯聚,又從一化為零,在零與一之間的每個刻度,我們體驗,我們學習。加深的,是對生命單純的相信;交流的,是天地間不斷湧現至情至性的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