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03-03-2012 一心)
今天,要主持第一次的迷你半日關,在兩個小時半內,讓新朋友們有機會愛上定課,並且有一個完整的閉關初體驗,是一個很棒的挑戰!頭腦裡早就醞釀了各式各樣令人興奮的想法,全身躍躍欲試!設計過程中,浮現了一些過去的記憶,包括接觸聖脈以來參加過的大大小小的禪修,有什麼樣的氛圍,同修們是如何引領的。不過,內心裡有個清楚的聲音說:我只能做自己的最真,只能分享自己曾經真切體驗過的啊,我不必去複製某個已經發生過的,也不必成為別人,因為,當下生命的礦藏,即是無限。

回到當下生命的礦藏,讓所有的準備工作,變得既樸質又單純。
試著從一個禪修學員的角度來思考,我發現自己最需要的,是可以好好體驗的空間。所以,在準備引領詞的時候,提醒自己,不要有太多的暗示,只是提供素材,讓每個人盡情發揮,只是指路,讓每個人自己去發現風景。
想到師的開示:「捨掉過猶不及的激情,做好自己的內心世界,以寂靜來迴向世間。幫不上忙,即暫時捨,使自己力量更收攝,更集中,而能幫助對方。捨,是放下自己的不夠慈悲,放下貪瞋、慳吝,放下過猶不及的激情、冷漠、急躁。甚至對『捨』本身,也不喜、不著、不住、不取,無捨可捨,任運自在。」
捨心作意,讓自己能量很集中,從事前準備一直到半日關結束,是一個不斷歸零的過程,不斷回到「讓世間少苦離苦」的初衷,腳下每一步都踩得很穩很踏實,時間,卻飛也似地過去了。
讓一字一句,跟禪堂裡的空共舞,時而化身園丁,照料著對疼痛的抗拒,對酸麻的不耐,但更多時候,是謙卑的法的僕人,靜默的聆聽。看見一尊尊端坐的身姿,就看到純淨無比的真心,那是本自俱足的,所要孵育的,是對法的淨信,以及生命力的強度與韌性!
最後小組分享時,聽到大家的受用,心底,就自然而然想到師,師用「已經活出自己的最嚮往」來邀請我們,邀請我們不要害怕生命,告訴我們,生命很單純,很謙虛,皈依三寶的路,不但很有創意,還可以走得漂漂亮亮!
今天,總共有十五個人參加,其中兩位是「全新」的(光光的哥哥光興,還有年紀比較大的玲雪),四位是「蠻新」的(威任、瑩萩、明親都只有參加過一次一日禪,巧珊參加過一期一止的聞思班,也是我的瑜珈學生)。
晚上去看馬丁表演,才知道今天是瑩萩的生日,她說:「對啊,今天的迷你半日關,是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