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知道她不是故意的

(03-20-2012宜涵)

同事怒氣沖沖的走到講台前指責我,原因是班上負責刷洗走廊的A同學溜到他們班上搗蛋,B同學則站在走廊前觀望,嚴重影響她上課。她急促又尖銳的嗓音,在空中擺動揮舞的雙手,頓時成為全班注意的焦點。她好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人,我和她之間近在咫呎,卻好似隔了一層薄薄的膜。
她丟下一句:「這件事我會叫教官來處理,一律記過。」又像一陣風般的離開了,教官禮貌性的打過招呼後帶走了孩子,我則和留在教室的孩子們就這件事再次溝通,同學們表示了解要遵守與配合的道理。

放學了,這兩位原本在教官室的同學跑過來找我,為的是要向我道歉,我急著想摧他們上車,他們說一定要來道歉,待會可以搭公車回家。其實我對於這件事並不感到生氣,他們只是調皮罷了,我慢慢的明白玉玫老師曾對我說,大人能做到的只是陪伴孩子成長,該承擔的還是得由孩子學習面對。而且孩子對自己剛才的行為感到不好意思,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其中一個孩子說,他們害我被另一個國文老師當眾羞辱,覺得很對不起我,他說要替我討回公道。我說,我知道她不是故意的,她本來的個性就是如此,她表達的方式本來就比較直接,雖然她表達的方式不恰當,但是我不會生氣。孩子覺得很疑惑,我說:都知道不是故意的,有什麼好生氣的呢?
       我不需要對號入座而惱怒,感受著心穩定的力量,今天又進步了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