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一對相互榮耀的母子

(02-08-2012一心 )

林書豪,史上第一位打入NBA的台裔球員,也是自1954年以來,第一位打進NBA的哈佛大學畢業生。這幾天,網路上盛傳林書豪24日晚上,帶領紐約尼克在主場以9992擊敗紐澤西籃網的精彩畫面,他沉穩、精準、又具足爆發力的演出,若有神助,不僅讓全場的觀眾為之瘋狂,連坐在電腦前的自己,也都看得頭皮發麻。賽後,記者訪問了他好幾個問題,他都謙卑地歸功於全體隊員的合作無間。
去年,林書豪接受好消息電視台真情部落格專訪,在哈佛主修經濟、副修社會學的他說,若有一天要高掛球鞋,他不會去當華爾街金童,而是要去傳福音、作見證,他想結合經濟學、社會學和籃球的專長,把福音,透過籃球的樂趣,傳給那些比較缺乏社會資源的族群。
主持人問:基督徒籃球員和非基督徒籃球員,有何不同?
「我是人,也常被世上這些所引誘,但我了解到,我打球,不是為這世上的事物,我是為天上的獎賞而打,就像保羅所說的呼召,這也是我每天一醒來,都要提醒自己的。我會說,這是最大的不同。
「我必須要真正的了解,我不是為球迷而打球,不是為我的家人而打球,我甚至不是為我自己而打球,我真的是為了要榮耀神而打球。當別人看我打球,看到我打籃球的方式,我對待隊友、對手的方式,我對待他人的方式,都反映出了神的形象,都反映出了神的愛。我的注意力專注與此,多過於贏球。」
講到職籃生命中的低潮:「好幾次比賽完,我坐下來禱告求問神,祂的目的是什麼,為何我現在會在這裡,我確實有跟神一直在角力著,祂使我謙卑下來,一直教導我。我能見證說,越是艱難的時候,祂真的是每一步與我同行,祂帶著我走過想放棄的每一刻。」
「但每當我站在球場上,有兩萬個球迷在尖叫時,我還是得提醒自己,我試著隔絕所有人、隔絕一切,試著想像神坐在球場邊上,我就只是專心打球,為祂而打。」「當我知道神與我同在時,我內心有平安。」
當我們的起心動念,一舉一動,是為了榮耀心中的最真、最美、與最嚮往,我相信,我們絕不會因為一時的快樂或便利,而犧牲崇高的理想與價值。
主持人問媽媽,對書豪的未來有什麼期許?媽媽吳信信說:「期許就是,他一直走在神的路上,做什麼事情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神裡面。」
真是一對相互榮耀的母子!
下午,收到舞團經理的來信,請大家上網去參加交通部觀光局舉辦的「台灣十大觀光小城」選拔活動,因為,舞團年底的製作會在古老師的老家大溪舉行,如果到時候大溪被選為「台灣十大觀光小城」,對舞團的活動宣傳,會很有幫助。
我點選連結,上網看了一下,大溪被命名為「總統鎮」,點進去景點詳細介紹,第一句就是:「大溪,擁有令人緬懷及深具歷史意義的兩蔣文化,好多故事等待遊客來發掘。」
於是,我回信告訴給舞團的朋友們:「親愛的大家,對不起,我看到『令人緬懷和深具歷史意義的兩蔣文化』,就真的、真的、投不下去了。」
晚上,收到其中一位團員的回應:「如果凡事都如此政治化...那心到底開在那兒呢?...真的是一心一意?!執念啊!...誰也逃不過。」
收到的時候,心有一點痛痛的,也在反省,是不是自己措詞不當,引起了他的反彈,但同時,也清楚地看到,他會這麼說,是因為他把舞團演出的成功擺在第一順位。看到他的出發點,心底,就沒有對立了,只希望他有機會能夠看到,一個核心價值清楚的藝術家,是不可能在政治上妥協的,也絕對不可能去支持「緬懷希特勒與情報頭子」的宣傳。
我想,藝術之所以有力量,就在於對現實的不妥協,就在於每一個細節的照顧與堅持。如果舞團利用這樣的光環來幫自己宣傳,我覺得,不但毫無意義,更是一點都不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