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一定要先柔軟

下午在辦公室詢問冠智爸明天工作的排程,後頭工廠的機器聲很大,加上他又在聽音樂,音響也不小,以平常的音量在說話,發現他沒反應,於是又加大音量,他才抬頭來聽,此時我說:爸,你音樂轉小聲一點,聲音這麼大,說話很用力,才聽得到,而且我會用吼的ㄝ。
爸立即把音量轉小,靜芳的音量也跟著變小。
之前師開示過「耳朵不好所以說話聲音才會大」,因為聽不到、聽不清楚所以才會說得更大聲來確認對方有沒有聽到啊~~其實都沒有惡意存在。發現要用力聲音才會變大,用力的說話,身體緊了,心也會跟著緊,所以才會惡言相向,一切都因「聽不到」啦。沒有人存心要對人大聲的。
男女朋友、家人在對談時,難免會有衝突,發現都是從說話大小聲開始,你一句我一句,越來越大聲,為的是什麼,為得是怕對方沒有聽到我在說什麼、怕對方聽不懂我在說什麼,心跟著緊了、急了,一切都因用力過頭。
當有一方主動先把聲音調小了,或是關掉聲音讓對方先說,聲音的比賽就會結束,雙方就可以好好說清楚、講明白,就像今天冠智爸先把音量調小,讓我先把話說完,他再來聽音樂,一切都很平安的過去。沒有比嗓門,我也不用說得很大聲、很用力,他也不用聽得很用力,大家都省力,他繼續聽他的音樂,我也完成了明天工作的排程。
不用力的說話,不用力的輕柔提醒,對方一定可以接受的,自己一定要先柔軟下來、先回到放鬆的狀況,這樣才可以不用力的過生活。
延伸閱讀:只有信任The Help 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