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學生給我的感動

(02-08-2012渼娟)

一位研究所學生在上星期已打過電話,關心「為何被當」。當時告訴他種種原因,感覺他認為在課堂並沒有表現不好,所以無法接受被當的事實,他是抗拒的。
昨晚又再度打電話來,希望老師通融,如果想警告他的話,他知道了,但可否高抬貴手,修改成績,放他一馬。
聽到此話,心裡沒有起波動,完全可以理解,年輕時也因不懂事,被當了好幾科,很討厭老師,雖然不敢跟老師要成績,但事情過了好幾年,反過頭來要不是老師當我,我永遠不會驚醒。

面對此生,能做的、該做的都盡力了,反倒是稱讚他對自己成績不滿意有發言的權利,表示他是一位聰明事理的孩子。但更改成績,哪像他說的那麼容易,對待每個學生的態度,信任,從頭到尾都一樣,而且相信每位學生都會願意因為真正想學習,才來就讀的。
自己問自己:這堂課我準備好了嗎?給學生什麼東西了呢?有沒有常常該說而沒有說的,而說出的話有沒有清楚、由衷的表達?有沒有還可以再更好的空間?面對學生的回應與困惑,是否用較客觀的角度來處理?或者,如果是「佛師的話」,佛師會怎麼說,怎麼看?
看到學生對我的信任,會讓人感動,學生就是鏡子,鏡子灰暗,就是我的灰暗,鏡子陽光,大家更應繼續陽光下去,欣賞每面鏡子就是每個人常常嚮往自己最美的心的反射,每個人都想做好自己,每個人心中都有佛陀,心中的佛陀,就是那個想要對人好的心,一顆最美麗的心,那種深深的嚮往,就是深情的信任與交出去,想要達到那個境界,就算成不了佛,也要有成佛之前的心。
最美的是那顆心,就是幫助學生建立信心,儘管學生目前能量缺乏,不是他不要自信,大家都來幫助他,生命值得人家信任,建立自信是首要關鍵。凡事都做最認真,最由衷,最主動,最浪漫,最單純,最謙虛的自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