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將籃球和福音一起呈現

(02-09-2012 一止)

他靠著信仰,克服了心中的沮喪,找到真正的快樂。他是誰?林書豪,美國NBA首位台裔藍球員。
1924年,來自蘇格蘭的選手李岱爾(Eric Liddell)和德籍猶大裔選手哈洛.亞伯拉罕斯 (Harold Abrahams) 參加奧運百米賽的故事。轟動一時的1981年奧斯卡最佳劇情片《火戰車(The Chariot of Fire),就描述了他的「為神而跑」!本以為再也沒有人比身為奧運選手和宣教士的李岱爾更符合這句話,更活出其精髓,今天讀了林書豪,深深覺得李岱爾後繼有人了。http://youtu.be/GPB7r0UpNIE
林書豪總是不吝於告訴球迷,是信仰讓他成為更好的球員,更幫助他建立信心,兼顧繁重的學業和最熱愛的籃球,經歷高山低谷。
因為信仰,讓他找到方向,在哈佛,主修的是經濟與社會學雙學位,興趣在籃球,最後選擇了籃球~是怎樣的力量讓他做這樣的決定,一口氣看完50分鐘的影集介紹,感動得眼淚一直掉下來,感動他交給了神,榮耀了上帝,這個眼淚讓自己慚愧於自己不夠交出去~
主持人問:
一直聽到你在說上帝在帶領你們,你們家庭也一直要你把神放在心上,這些東西聽起來好像都非常的宗教化,這不像一般的小孩很快可以去明白是怎麼一回事,有沒有懷疑過,或是說什麼叫作信靠神,什麼是神的旨意?
林書豪回:
這是很棒的問題,我想那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還在探討和掙扎的,那不是我們現在可以完全瞭解,但對我來說過去的一年,學習靠神的旨意和祂的恩典,就是要滿足於祂安置我的所有處境,如果事情不順,我必須要知道,神有個完全的計畫,祂的智慧高於我,還有我要把我的渴望交給祂,沒錯,我是可以渴望事情,但是當我想要某樣東西時,我要確定理由要正確,動機要純正,就像我要進NBA,是因為我要它所帶來的金錢,或者我要進nba,是因為我要榮耀名聲,或者我要進入NBA因為我能藉著籃球,我能藉著全國電視轉播,我能藉著傳播媒體,藉此來講我的信仰,來講神在我的生命中做了多少~不是我做了什麼而進入NBA,這些是不同之處。這有很多是自我反省,真是要鑒察我的心我的意圖,基本上是我的信仰定位在哪。
主持人問:
曾經低沈到不想打球,為什麼?
林書豪回說:
我給自己凡事都要做好的壓力,我真的迷失了我打球的目標,在我剛簽約時,有太多的媒體太多的球迷,我覺得我每一場球都要打好,這樣大家才會高興,這是我到了不再打籃球之前,一直會面對的掙扎,就因為我也是個人,我還是活在肉體之中,但我必須要真正瞭解,我不是為所有的球迷打球,我不是為我的家人來打球,我甚至不是為我自己來打球,我真是要為了榮耀神來打球。而當別人看到我打籃球的方式,我怎樣對待我的隊友,我怎樣對待其他人,這都反映出了神的形象,這都反映出了神的愛,所以這些是我試著去專注的多過於贏球。
(說到這裡,就覺得很慚愧,林書豪所有的焦點都對準了上帝)
若我不想打球,是因為我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而且我打球的動機不對,所以那時我做得不好,我覺得所有的目光都在我身上,很多人都在評論我,那時我問了神為什麼?為什麼我必須要經歷這些,有時想放棄,有些時候我情願這些事情都沒發生,因為我現在必須經歷這艱難的時刻,有時候我甚至在被窩裡哭,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我覺得很無助,我所想要的每一件事,在NBA打球,把打球當作一個職業,我很快察覺到,事情不都如我所想像的,而且沒有帶來我認為該有的喜樂,他帶給我短暫的喜樂,但很快就沒了,在這時我要提醒自己,我要如何找到永恆的喜樂。
主持人問:你的轉捩點是什麼?為什麼你會突然覺醒?
林書豪說:當我打了一場球,或練習時,表現不好,我發現當我到家後心情會很差,我不想跟任何人說話,或做任何事,那時我發現我所有的快樂,我這個人是完全取決於我在籃球上的表現如何?當我處於那個情境時,我打得好快樂指數就上升,打得不好就下降,所以我開始自我省察,來發現自我的定位在哪裡,是在NBA球員上還是在基督裡,哪時候我真的是..必須把自己交給神。而就是那時刻神叫我謙卑。
當我在國家籃球協會發展聯盟,有幾場我打完後覺得打得很好,我有感覺到上帝在掌控著我,我覺得我只是在球場上打球,而且打得很好,但是當我回想的時候,我無法相信我真做到了,我不知道我怎麼做到的,我只是覺得有人在帶領我,那真是我真實的感覺,我記得有幾場打完後,打電話給哥哥,他會問你怎麼辦到的,我只能回答我不知道。我只覺得神在那兒掌控著我。(把我交出去真的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情)
主持人問:一般人知道要信靠神,跟知道如何信靠神,是不一樣的事情。
林書豪說:這是一定的,頭腦知道跟心知道,有很大差別,我也很固執,從我的腦袋要進到我的心要花很長的時間,這是一定要學習的,當然還是令我掙扎的事物,我現在處於較輕鬆愉快的階段,我不會想要放棄我熱愛的籃球,但每當我站在球場上,有兩萬球迷在哪裡尖叫時,我還是得提醒我自己,我試著隔絕所有人,我試想神坐在球場邊上,就只是打球。就只打給祂看。
當然我也會受到誘惑,會跑出正道一點點再回來。(感動又親切就如同我們常以師隨念來校正是否走在八正道上)
我想對我來說,是有內心的平安,當我知道神與我同在時,我內心有平安,就算是事情有出差錯,我坐在那裡,我還是可以醒過來,帶著微笑安然地過日子,還有快快樂樂的,我就是這麼來看待,我知道聖經有講到祝福,但是神從未應許每一個人,都能得到他們理想的職業,或每一個人都富有,他唯一應許的,當祂說到祝福和信實時,祂是說祂所給你的是平安喜樂,所以當我有了那個平安,我知道那是從神來的(感受到了內心的寂靜是一種與神同在的力量)
我常處於忙亂狀況,當我站在場上時。若我打不好,就會覺得不平安,所以當我有平安時,我知道那是他處而來,絕對不是我本身來的。(聽到這一句有一種懂得什麼是謙虛,所有的力量不是我自己得來,而是來自於佛陀、師的祝福或是虛空的力量)
有時我會打贏或當我失焦時,神會幫助我讓我平安。
我也常被世上種種事物所引誘,但我瞭解到,我打球不是為這世上的事物,我是為天上的獎賞而打,就像保羅所說的呼召,這也是我每天一醒來,必須提醒自己的。
我未來的計畫就是將社會學和經濟學和籃球結合,成為我進入這些特殊需求的社區方式,然後將神也放在其中,將籃球和福音一起呈現出來。
主持人問:若談到信仰,會有人質疑你或不認同你?
林書豪說:這很常發生,但這不是,事實上我並不在乎他們的想法,因為我覺得我現在該做的是,將神的榮美反映出來,榮耀祂的名,我的工作分享我心中的感動,我的感受,就像一位傳福音的人,我盡我所能跟大家分享我的心情,然後相信神會做接下來的工作,我無法改變人的心,或讓人的心柔軟下來,這是我無法做到的,我只要專注在我的呼召上,我的使命上,其他的事全部交給神。
如果有話要跟大家說,我想要大家記得,這只是一場比賽,要享受其中的樂趣,最後想跟大家鼓勵,我不是要強迫大家成為基督徒,我只是希望大家多認識祂,或許踏出信心的一步,想一想這個信仰,也許去教會看看,讀一讀聖經,多讀幾次就像這樣,因為這信仰是我生命中很大的一部分,當我看到更多的人能相信神為主來打籃球是最棒的。
逐字打下,是因為他再一次讓我更由衷虔誠的去體會一位見證者,是如何謙虛的分享他的生命,將一切榮耀上帝,想到自己,不懂得體貼,只是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更是慚愧,沒有展現自身清淨的身語意,展現師的愛,讓同修感受到師的關照,這樣就不是榮耀師。
要比就比謙虛,比六度,不是比世間的才華。無作無受,只有師在我身上做工~不是我可以寂靜,而是因為神的力量,師隨念的力量,這樣才能真正謙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