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下午去修腳踏車

(02-02-2012 一無)
碟式煞車壞了,下午去修腳踏車。
南部地方,找不到新式的腳踏車店。只好去那些老店家,碰碰運氣。
一圓:我看,這種新東西,他們不會修。
一無:我知道,但是也要給對方一個學習的機會啊!

在潮州這個地方,找了兩家腳踏車店,都不會修。
回到屏東,找到以前常去的老店,老闆不在家,繼承父親店面的兒子,幫我修理。只看他的動作,就知道對方也不懂這種煞車的操作原理,但仍願意給他時間試試看。
這位老式單車店的小老闆,用自己的想法,說出煞車的毛病。但他不敢下手拆修,怕傷了零件。
再找下一家單車店,一圓說:那位年輕的老闆,一看就知道,他不懂這種東西,你也好慈悲,讓他修理。
一無:我也知道他不會修,但是,這種老店,不求進步,我們要給他們進步的機會。妳記得以前7~11剛推出的時候嗎?許多老商店,不肯改變。那些少數願意改的店家,大發利市。後來一些老店家,就慢慢收店了。
又看到一家單車店,年齡大的老闆,不是我要找的對象,但這位老闆比較謙虛,直言他不會修這種新東西。
再找到一家有名牌的單車店(捷安特),店主是一位年輕的女孩。聽我說完問題,立即就拆下煞車片。看到對方果決的動作,知道找對了人。
看著對方拆卸的方式,我也瞭解了這種煞車的機械原理(未瞭解前,我不敢拆卸怕拆了裝不回去)。但她錯判成需要更換煞車片。還好,當時店內缺貨,沒有更換。
我將單車帶回家,自己修理,弄好了碟片煞車。在這個觸境中,看到不夠謙虛的人,容易錯判問題。
在五家單車店中,只有一位老老闆,老實的承認自己不會也不懂。真是好玩啊!
一圓說: 以後這種新東西,要找年輕人來修,那些老店的老老闆,不用看,就知道他們不會修。
唉! 好像學法也如同此境,年齡大了,就失去學習的動力。
引以為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