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只有信任

  (02-05-2012懿儀)

早晨的冬陽大方地灑進房間,起床後的靜坐,座墊上的溫熱蔓延至整個腿,隨著呼吸的起落,奇異地失去了身體座標,唯一與現實連結的似乎只有暖陽的熱度,只剩一團熱烘烘的。

趁著暖陽還在,起身帶著瑜珈墊上頂樓自我練習。

動靜之間,發現我並沒有真正的去「感覺」過,學舞、練習瑜珈看似慣用身體甚至嚴厲控制,但其實只是習慣性地想著,想著我的腿、下腹部、胸口、肩膀等,用腦袋勾勒出它們該有的感受或表現,包括我多麼努力地想放輕鬆,是什麼讓我避免直接去感受?

是不能操之在我的恐懼,是一心想作自身造物主的操縱,是將身體視為客體好讓我好惡揀選、品頭論足,於是內在真實與外在矯揉造作間的斷裂,讓身體留有凍結了生命經驗衝撞下所留下的刻痕。

師開示:「很放鬆的、很放心的呼氣,找到最受用的呼氣的長度,這是一種信任,對生命所有的過去的信任;找到最受用的吸氣,最受用的吸氣的長度,這是對未來尚未發生的一切事情的信任。 

「我們全身從外面皮膚到裡面,每一個器官都是恪盡職守,都是對生命忠誠無比。沒有一個器官會背叛我們,為什麼他不會背叛?因為他就是生命。生命不會背叛生命,只有『我』會背叛生命。你的害怕會背叛生命,你的煩惱會背叛生命,你對身體的不信任會背叛生命。  

只有信任,信任不由我作主的,信任意志和自由之間沒有勝負之分,信任生命相依相生,無此則無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