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師法自然‧法師自然

(01-10-2012宥娟)

取一禎定相,紀錄永恆。
飛瀑直落千丈,靜動交舞成空。
昨日回家路上,這兩句話閃過,是我對昨晚同修間能量交鋒的印象。今晚激盪「致中和」,虛空中充滿能量水沫的共修法會,清涼純淨,無比。
在師的開示中,重溫禪修的能量,師開示的聲音穿透在時空,讓我更歛聚地聽到了使「發大心」更聚焦更充沛的那股動力,閱讀聲波裡的能量,對我來說越來越像是在品味精油裡的「醇」。而當一綸說「聽勁、蓄勁、發勁」時,真讓我感覺眼睛一亮,歛於中,發於和,深深感觸法的力與美,在師開示的這六個字裡,氣韻萬千。
中豪串場的引言:「找到呼吸之前,要先找到最好的自己」,點出了下手的單純和標的,而當找不到時怎麼辦呢?一心說得好:「回來就好!」回來看看和欣賞那個菜菜的或是錘錘的自己,然後幽自己一默,不也是一種詼諧的美感!
回觀、記錄和整理。
一止一恩分享的「致中和」是師的湛妙傳承,鍛鍊出我們消化境界的寂靜之道。記錄的過程,是還原。描述,是一種透過手指把境界一點一點解構捷徑,一止說:「從生滅中看到,看到苦滅,就看到了路。」在解構中,很自然地可以看到原本堅實的事實變得不實在。

「萬籟俱寂、與天地告解」,在書寫裡遇見最真摯的自己。
而在面對自己的時候,心中最美麗的心會自然而然地升起,在我看來,這就是人性的最美,轉過頭來看著自己,讓真實得以開始流動。
一如說起和弟妹討論政治,那一份溫和柔軟和篤定,讓我看到中心線很穩當時,發出去的力量既溫柔又渾厚,內蘊十足。
一三用情感表態,深感同感,感情讓理性更具有擴散性和穿透力,表達自己的感情之後,會讓情感的品質越練越精純,同修們在師的引領下,不停地鍛鍊情感的醇度,鍛鍊一個至真至善、至情至性的人,是如此令人振奮啊!
一智的讚美,讓我立刻想到了網站上那兩隻對唱的小鳥,站在法的電線上,兩隻小鳥互相傳播法的信息,好美啊!
呵呵,一智的餘音繞在我的耳畔,聽似天籟。
「態度決定高度」。
好喜歡去咀嚼這一句話,像我這樣一個非常喜歡逆向思考的思考者,特別喜歡去玩味概念裡的反差,就像用影子來展現光線一樣,當聽到師說到「高度」,我立刻想起渼娟有一次的分享裡,說到如何入學生的心那份平等和尊重。
因為深愛著學生或是子女晚輩,大人會蹲下來和孩子一樣高。
平等,是人類最尊貴的謙虛,以法身為體,入眾生心為用,是我在師的身上看到的巍峨。
師法自然。
哈哈,我是說:向師學習法身,就是最美麗的自然!